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英将合作在华建立低碳试点
2010年12月14日 17:0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英两国的科学家共同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康大卫表示中英两国在高碳向低碳转化的进程中有着密切的合作,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也把低碳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目前,英国已经与广东、重庆等省市建立合作,致力于减少水泥业碳排放的途径。

文字实录:

凤凰网:尽管这是单边行动,但我想贵国还是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请问就这种行动而言,中英两国有什么合作事项吗?

康大卫:就中英两国而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英国是发达国家。因此,在诸如坎昆、哥本哈根等会议的正式谈判上,我们属于不同的谈判团体。尽管如此,英中两国还需就气候变化建立紧密的双边合作关系。比如,我们合作开展重要的环境适应性研究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来自英国的专家与中国专家共同努力确定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最需要什么以及应优先考虑什么。当然,无论我们怎么做,气候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适应,中英两国的专家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整体上是非常顺利的,比如低碳规划、低碳发展等。如果某个省或某个城市说我想走低碳发展道路,这是什么意思呢?无论是你,还是政府官员、抑或是权威机构,或者地方政府,又将如何实现从高碳向低碳转化的目标呢?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他们中一些人为研究这一问题做出了很多贡献,一些人则考虑在中国建立低碳试点省份和城市。我们知道,这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提到某个省份与我们合作密切,那么,其他省可能会感觉被冷落了。我们与广东、重庆在很多重大项目上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其他地区和城市也有合作项目。比如,我们与山东省一起开展了积极的合作项目,主要致力于寻找减少水泥业碳排放量的途径。我们都知道,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需要大量水泥,用于建筑业。因此,我们可以说,减少中国水泥业的碳排放量,会对世界减排工作做出巨大且积极的贡献。同时,这也能够提高能源效率,也是中国的一大关注点。中国非常希望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能源效率。

 

新闻专题:

英国使馆能源参赞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漫漫低碳路

相关报道:

英愿率先单边行动 为各国做榜样

全球减排 仅有《京都议定书》远远不够

全球气候协议有望在2011年底达成

各国对坎昆会议本身期望不高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