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英愿率先单边行动 为各国做榜样
2010年12月14日 16:5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几日就坎昆会议发布文字声明,表示英国不会再浪费时间等待各国达成一致协议,而会率先采取单边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为各国树立一个榜样。而康大卫则进一步透露了单边行动的具体计划,表示英国正在提高国内海上风力项目的投资,并考虑推广碳捕获与存储技术。

文字实录:

凤凰网: 根据《观察家》,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将针对气候变化采取单边行动,以为其他国家树立典范,请问,单边行动的具体计划包括哪些内容?

康大卫:所谓采取单边行动,是指英国将在国内采取如下措施。我们坚信,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履行我们曾经对世界做出的承诺。气候变化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方能得以解决。因此,我们需要做出榜样,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在国内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一的系列努力,如减少排放量,提高能效和促进低碳行动。下面,我列举一些这方面的实例:英国已经批准一项用于海上风力发电的重大投资,英国在世界其它地区拥有更多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这也是岛国具有的一项优势。我们将投入大量资金,努力利用海上风力这一新能源,建设发电项目。我们决定充分利用欧盟的贸易准入计划,并继续使用该计划作为奖励机制,对寻找出更多实现节能减排措施的公司和产业予以奖励。同时,我们正开展一系列的国际合作。

英国坚信,我们以身作则。既然我们告诉其他国家气候变化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受到重视,我们就需要在国内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关于这方面,我可以举一些例子,其一是英国将提高对国内海上风力项目的投资,且英国已经拥有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比世界其它地区风力发电能力总和还要多。我们将继续对这方面的努力,力求成为全球海上风力发电领域的领跑者。

我们正在考虑推广碳捕获与储存技术,这就是为什么电场需要有一个封仓,用于捕获、储存和隔绝碳化物。现在,英国已从开始的局部实施推广发展到广泛应用碳捕获与储存技术。在未来几年,我们预计开展四个项目。为此,我们要继续充分利用欧盟贸易准入计划,即碳交易计划。根据该计划,主要耗能、耗电产业且排放大量废气的企业需要购买碳交易许可证,以便可以排放多于碳交易计划额定排放量的废气。经证明,该方法是欧洲实现减排的最佳方法,而英国在众多参与国当中属于佼佼者之一。因此,我们会继续利用贸易准入计划实现减排目标。

如果不采取措施风险将会更大。根据我国的分析,在气候变化之前未采取充分的防范措施将带来更大的风险,可能为自己今后制造更严峻的挑战,所付出的代价也可能会更高。如果现在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将来可能也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所有分析表明,对于所有国家而言,要适应本世纪温度上升3或4度,甚至是上升6度的气候变化,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消耗。以此看来,防止排放量增加还是比较划算的。英国提出其自身及其他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采取的措施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些措施可能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的风险,并将采取相应措施以期减缓此类风险。

 

新闻专题:

英国使馆能源参赞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漫漫低碳路

相关报道:

中英将合作在华建立低碳试点

全球减排 仅有《京都议定书》远远不够

全球气候协议有望在2011年底达成

各国对坎昆会议本身期望不高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