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全球减排 仅有《京都议定书》远远不够
2010年12月14日 17:00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京都议定书》问题是坎昆气候大会上讨论的重要议题,也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之一。康大卫认为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会根据协议作出各自的减排承诺,然而光依靠协议远远不足以解决全球气候恶化的问题,因此,各国应该处理好国家之间的不同立场,寻求一种更加灵活创新的方法处理这种差异。

文字实录:

凤凰网:一些专家称气候协议之所以难以达成,是因为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合作,不愿主动承担责任,他们的减排目标及其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支持都引起很多国家的不满。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康大卫: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是一项2-3年的短期资金支持,之后还会发展并出台长期的融资方案。

凤凰网: 英国在该问题上非常合作。但是,其他一些发达国家说日本几天前已经发表声明,称其可能会退出《京都议定书》,而《议定书》第二阶段的减排承诺目标还悬而未定。

康大卫: 关于《京都议定书》的问题也是坎昆气候大会上讨论的重要议题,同时也是更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英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始终非常明确,即我们坚持一个单一的全球公约,该公约包括所有国家,尤其是包含一些大国,不仅仅包括发达国家,还包括新兴的经济体。我们希望最终能够制定出第二阶段的减排承诺目标,只要该承诺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要求,并且主要大国、新兴的经济体以及那些非《京都议定书》缔约国可以做出更高的承诺。 我们始终坚持这个观点并坚定立场。但是,一些国家如日本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在很多问题上,这些国家的立场有时也很明确。因此,我们不该对此感到震惊,我们的立场也不会受其影响。在《京都议定书》这一问题上,我们应该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不同立场,并力求寻找一种灵活创新的方法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差异。从广义上讲,我认为大多数发达国家,尤其是主要的大国都会根据协议做出各自的减排承诺,然而协议贷款远远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排除议定书缔约国排放量之和,则缔约国总排放量只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5%。即使是在第二阶段的减排承诺期,该协议贷款也不足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需要其他国家,尤其是主要大国能够做出表率,更明确的作出减排承诺并恪守承诺。世界气候体系不会区分《京都议定书》缔约国的排放和非《议定书》缔约国的排放。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当今温度上升、引起气候变化,世界气候体系担忧的正是这种环境。

 

新闻专题:

英国使馆能源参赞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漫漫低碳路

相关报道:

中英将合作在华建立低碳试点

英愿率先单边行动 为各国做榜样

全球气候协议有望在2011年底达成

各国对坎昆会议本身期望不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