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世界不需霸权美国 欧洲愿做中美桥梁
2011年01月12日 15:09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副总理李克强的欧洲之旅备受瞩目。有专家分析,未来全球或会形成中美欧三足鼎立的局面。而高大伟就表示,世界需要强大的美国,但不是霸权的美国。美国需要以平和心态接受中国崛起,而欧洲则是扮演两国沟通桥梁的最佳选择。

文字实录:

高大伟:基本上美国也需要接受,中国崛起或者是中国复兴,中国复兴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欧洲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在这个方面,跟美国说这些话,不要怕中国,不要怕一个很强的中国,我也常常说中国的威胁不是一个成功的中国,中国的威胁是一个失败的中国,一个失败的中国对我们21世纪是一个最大的悲剧。所以如果有一些人有这个想法,在美国或者是在西方,在俄罗斯或者是在印度来遏制中国,给中国一些麻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性的错误,我们的21世纪稳定、和谐、和平的21世纪,离不开一个很强的中国。所以我不怕一个很强的中国,我怕一个很弱的中国。

所以在这里,我很想告诉您,跟告诉这些我们的网友,我希望有别的力量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如果只有中美的关系,恐怕会有一些问题,肯定会有一些问题,但是问题是我们不希望这些问题太恶化了,所以我们希望别的力量来帮助这个关系,在这个方面我想欧盟需要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总的桥梁,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桥梁。中国也希望有一个很强的欧盟,以此来平衡美国。

我也不是反对美国,我们也需要一个很强的美国,但是不要一个霸权的美国,一个合作新的美国来建立一个合作新的二十一世纪。恐怕如果我们不走这个方面,我不排除一个大乱,因为多极化,如果你不注意它,不管理它,有可能变成一个大乱,所以这个事情是一个过程,也离不开对话、也离不开合作。

凤凰网·刘星:了解,可以说欧洲我觉得尤其是一个强大的欧盟,不仅仅是中美关系,在整个全球的关系中,都会起到一个好的,而且是积极的这么一个作用。

高大伟:我想回到中、欧、美三家关系,我们欧洲那边可能更容易理解中国各种各样历史的原因,如果我们了解对的中国,我们也可以做一个桥梁跟美国解释,对中国有一些新的概念。

 

新闻专题:

中欧学者高大伟前瞻——胡锦涛访美

相关报道:

中美关系自2010重新转入摩擦多发期

中美缺乏互信基础 中国对西方其实更开放

胡锦涛访问奥巴马老家有助增强互信

西方并没意识到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意义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