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缺乏互信基础 中国对西方其实更开放
2011年01月12日 15:0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学人》杂志曾指出中美关系之间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在于信任的缺失,高大伟则进一步提示其实不仅是中美之间,更大的信任缺失存在于中国和西方世界。他还表示,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对西方的开放程度其实更胜胜于西方。

文字实录:

凤凰网·刘星:从欧洲这一方面的观点来观察中美关系,比如说《经济学人》它在前不久的文章当中,就认为中美关系之间正在越来越缺乏互相信任,从欧洲的角度观察,您是不是认同这个观点?

高大伟:是我非常认同,这个信任的确是非常缺乏认同,恐怕不是中美之间而已缺乏信任,是中国与西方缺乏信任。

凤凰网·刘星:而且这个缺乏是互相的,西方对我们也是缺乏信任。

高大伟:是互相的,所以我们怎么建立,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需要互相了解,中国需要多解释它在自己在这个世界。我想西方也需要来中国来解释它自己,因为我发现还有很多中国朋友,以为他们了解美国,但是也是很肤浅的。

凤凰网·刘星:但是您认为中美之间,产生各种各样摩擦的根源,核心的问题是不是缺乏信任?

高大伟:刚刚你说信任,不要忘记,当我们想到中国跟美国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文化,非常不一样的文化,所以这个信任是一个问题。

我们说信任跟文化有关系,但是跟意识形态也有关系,很奇怪的是有时候,中国、美国、欧洲我感觉有时候中国对西方开放,比西方对中国还要开放,我感觉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讲,已经没有人或者是意识形态的障碍,有一方面在西方还有。换句话说共产党、共产主义三个字、四个字,让一些西方人不是很舒服,但是当然他们在这里也是了解,因为没有共产党没有改革开放的过程,而且呢当然包括中国(最高)的领导人温家宝,希望看一个更有改革的中国,这个也离不开共产党,这个中国的民族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所以需要了解中国,需要了解它的政治制度,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跟传统苏联共产党不一样,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过程。

我们回顾五十年、六十年以来的事情,最大的两个变化是新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国,中国复兴。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变化,是欧洲的一体化,民族独立、民族国家接受一体化,这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

 

新闻专题:

中欧学者高大伟前瞻——胡锦涛访美

相关报道:

中美关系自2010重新转入摩擦多发期

胡锦涛访问奥巴马老家有助增强互信

西方并没意识到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意义

世界不需霸权美国 欧洲愿做中美桥梁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