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关系自2010重新转入摩擦多发期
2011年01月12日 15:03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高大伟认为2010年起中美将重新转入摩擦多发期。自“9·11”事件之后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中东和中亚,而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问题的逐步解决,美国将会重提“中国威胁论”。

文字实录:

凤凰网·刘星:我们首先就从这一个春节前,可以说对中国最主要的一件事情来谈起,就是中国主席胡锦涛即将在1月19日对美国展开的国事访问,这一次访问可以说意义非常特殊。和2009年当时奥巴马刚刚当选美国总统首次访华还不太一样,这一次是在中美关系又经历了这么多的风波,尤其是经历了人民币汇率几次的波折之后,胡锦涛主席再一次的访美,您认为这一次的访美意义何在?

高大伟:基本上中美关系2010有很大的改变,我认为,2009年奥巴马上台了以后,大家看这个“两极”2009年1月是一个很热的题目,一个所谓新的中美关系;但是现在恐怕这个“两极”是一个幻想了,因为中美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2010年两边的关系是比较紧张的,你提到人民币的问题,美国给中国压力,迫人民币升值,但是中国没有让步,我感觉中国做得对。

从别的方面也有一些新的问题,2010年大家注意到南海这个问题,因为夏天的时候希拉里也第一次提到,美国把南海作为与美国利益相关的一个地区,那时候中国的反应也是比较强烈。所以2009年2010年中美关系有很大的不一样,这个极度是个梦到比较现实的一个情况,所以2011当然我们会看胡奥的会谈怎么样,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中美关系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是二十年的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会看中美关系的发展,但是我想我们大家需要准备,会是一个比较紧张的一个关系,因为台湾也是一个问题,北朝鲜也是一个问题,伊朗也是一个问题。

我们回到911之前的世界,请注意911之前大家比较关心是中美关系,而且美国很多的学者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威胁,但是911以后因为小布什的政策,美国需要注意中东、中亚。2009年跟2010年中美关系有一个很大的对比,我有一个基本的理论在这里我想从奥巴马的角度来讲,伊拉克、阿富汗这两个很大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他做了一些决定,慢慢离开伊拉克然后阿富汗也是一个时间问题,所以他的注意已经转变了。对奥巴马来说这个事情已经解决了,所以我们回到911事件的问题,就是中美关系。如果对的话,这个当然维持我们中美关系不是很容易,会比较紧张,因为这个威胁论还会出来,中国的威胁论,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新闻专题:

中欧学者高大伟前瞻——胡锦涛访美

相关报道:

中美缺乏互信基础 中国对西方其实更开放

胡锦涛访问奥巴马老家有助增强互信

西方并没意识到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意义

世界不需霸权美国 欧洲愿做中美桥梁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