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胡锦涛访问奥巴马老家有助增强互信
2011年01月12日 15:06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行程之中将会特意安排访问奥巴马的政治家乡——芝加哥,高大伟联想起多年前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互访对方家乡的事例,他表示,胡锦涛此举将会对中美关系起积极作用,因为这显示出双方领导人已经意识到建立互信的重要性,并采取多重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文字实录:

凤凰网·刘星:刚才您提到的加强对话,也是加强理解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双方有误解,可能是因为他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他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这次胡锦涛主席访美有一个特别的动作,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是他要访问美国的芝加哥这个城市,我们也了解它不但是工业重镇,可以说是奥巴马政治上的老家,是他发家的一个大本营您觉得这个动作有什么含义吗?

高大伟:这个非常有意思,你知道国际关系是离不开人与人的关系,这个是很重要的。我记得江泽民主席跟希拉克总统,法国总统萨科奇,希拉克总统之间那时候中法关系是非常好的,但是也离不开江泽民主席、希拉克总统私人的关系。那时候江泽民主席去法国访问,希拉克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来他自己的家在法国南部,那当然这是一个建立信任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如果你来我的家,这个表示我们差不多有一个朋友的关系。一年以后当希拉克总统来中国访问,江泽民主席邀请希拉克来扬州访问,因为江泽民主席离不开扬州,所以我想胡锦涛主席去芝加哥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一个选择,我想奥巴马也会很感动,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但是恐怕中美关系还要比两个人的关系还要复杂,因为有那么多因素在里面,这个事非常复杂,所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不是因为胡锦涛主席去芝加哥会解决所有的问题。

凤凰网·刘星:没错,但他是一种姿态,表示双方的领导人意识到这个建立信任的问题。

高大伟:是。

凤凰网·刘星:而且在多方面开始有所动作。

高大伟:是。

 

新闻专题:

中欧学者高大伟前瞻——胡锦涛访美

相关报道:

中美关系自2010重新转入摩擦多发期

中美缺乏互信基础 中国对西方其实更开放

西方并没意识到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意义

世界不需霸权美国 欧洲愿做中美桥梁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