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宽频 > 大政经 > 正文
IFC在港首发人民币债券 避美元风险
2010年12月01日 15:49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在港的人民币存款超过2000亿。主要是由于人民币贸易结算款额有所增加,这表示中国的贸易伙伴有更多的动机利用人民币结算,IFC此前宣布将在港推出的人民币债券也即将进入发行阶段,这正表明IFC在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自己积极开拓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发展的态度,并以此促进再中国进一步开展相关项目。

文字实录:

郑天任:公司即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了,是吗?

夏妮娜:是的,快了。我们将在十二月初做这件事情。这不仅是为了迎合政府的政策,也表现了中国政府打开离岸市场的决心。所以,中国政府选择香港市场作为窗口,这是因为香港市场本身非常成熟、拥有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基础、发达的通关和银行自身条件。IFC进入港元市场已经有20几年了。因此,我们在此有良好的基础,有非常高的信用度。我们首次发行债券----港元债券是在1997年。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以便使我们在香港的债券经营相对简单、畅通。以这种方式,中国政府与香港集体合作在这个市场领域发行债券是就轻驾熟的,因为香港本身控制该市场,所以中国政府进入这一市场就好像是在自己家欢迎自己一样。 其实我们大概一年前就做好债券发行准备了,但我们想做的不仅是发行一支债券,我们希望能与政府展开长期合作以促进在中国的投资。因为,中国政府曾宣布将批准其通过具体项目定期进入大陆市场,所以我们现在正与中国政府确定所要投资的优先项目。现在首先要做的是获得政府审批,我们正在准备最终的文件。对于这一项目,我们希望向市场发出信号,那就是我们将积极开拓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市场的发展,并以此促进在中国开展相关项目。

郑天任:您能和我们透漏一下本次预计发行量是多少吗?

夏妮娜:这次的债券发行量会比较小,大约一亿元人民币。

郑天任:以后还会继续发行吗?

夏妮娜:我认为,随着我们在中国项目的逐步建立,我们会通过与政府再次协商确定是否进行定期发行。考虑到我们与政府签订的是针对各领域的合作协议,而且我们希望扩大业务范围,所以我们希望每年进行两次市场拓展。

郑天任:您说每年进行两次拓展,是指规模吗?

夏妮娜:这要取决于项目的具体情况。但我们现在推进的都是一些比较小的项目。至于投资区域,将集中在偏远地区,如中国西部地区。而投资领域则集中在特别市场,如中小企业和能源效率项目等。我们在能效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很明显中国在资金方面已不再那么依赖我们,而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专业知识,用以帮助其促进边境地区的发展,如中国东南沿海以西的地区。

 

新闻专题:

ifc全球副总裁:中国决策者有人民币国际化明确路线图 

相关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明确 离岸在岸将合一

香港是离岸市场中心 助人民币市场化加速

使用人民币结算是中国经济崛起必然结果

中国金融市场必开放 接受全球统一标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星
更多新闻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商讯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