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中国试图尽快完成一个关于崛起的宏大叙事,面对社会急剧转型的复杂局面,如果想把国外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压缩在十几年中发生,就注定要在纷繁复杂、跌宕起伏中度过。中国一路走来,确实不易。      而今,我们站到历史的新起点上,重新回望来路,厘清个体的、社会的、国家的坐标,不仅是为了感慨和纪念,更是为了憧憬和展望。

中菲中日关系恶化

2012年4月,菲军舰非法进入黄岩岛,中菲现“最严重对抗”,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关系急速恶化。

温州发生动车事故

温州发生严重动车事故,温家宝赴现场视察答记者问,回应公众质疑。当场质问铁道部,指出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并强调要彻查有无腐败问题。

城乡实现同票同权

10年来,一系列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正在走向公民权利全面生长的时代,当然,这其中也肯定包括最为重要的政治权利。

国庆60周年大阅兵

外媒指,中国国庆阅兵并非耀武扬威,它以一种和平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的力量。新中国成立60年,一场浓缩众多中国元素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大会演上演。

汶川发生8级地震

当2008年走到尽头,当荣耀和磨难交汇成一番复杂的回忆,温家宝总理在北川中学的黑板上写下的“多难兴邦”成为最意味深长的概括。

中共十七大召开

中共十七大落实了党代表任期制,执政党的发展观和发展战略正在与时俱进。而越是往后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就越是可贵。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验收

2006年对中国人来讲算得上圆梦年,国人百年夙愿青藏铁路与三峡大坝在这一年双双建成,从此天堑变通途。

中国取消农业税

在中国存在长达数千年的农业税取消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这一决定,是这10年中央大幅提高民生投入的一个缩影。

安徽现毒奶粉事件

2004年,上百名婴幼儿因饮用劣质奶粉成了“大头娃娃”。食品安全在随后几年成为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心头大患。

SARS突袭中国

2003年来得突然而猛烈。SARS、孙志刚之死,两场风暴席卷中华大地、震撼国民人心。人们曾一度感到绝望,然而最终也在风暴中内生了希望。

0/300
大笑 顶 偷笑 吐 鲜花
同步到

还没有评论哦,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