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菲想讨华好处?先拿出态度!

       李科夫:好,相关议题我们请来今晚的值班总编吕宁思先生做点评和分析。吕先生您好。这位新总统杜特尔特到底对华的政策如何,还有待观察,您如何来看将来的中菲关系?

       吕宁思:对,海牙仲裁案那场闹剧已经过去了,但是呢应该说,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说呢必须要坐下来实事求是的谈南海周边关系这个相关国家的关系,还有地区合作的问题,所以说这次在老挝的这次外长会议上,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还有相关国家彼此双边的关系,这才是最重要的。

       闹剧过去之后,大家都必须现实一些,当然了,这个仲裁案是产生一些影响的,所以说在东盟国家之间他们内部的意见也不一样,但是呢在中国和东盟关系上,在南海问题上有一个关节点,这个点就是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因为这个仲裁案是菲律宾挑起来的,我们说解铃还须系铃人,那么如果中国和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朝一种缓和,还有消除矛盾、分歧这方向走的话,那么对东盟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可是现在,菲律宾方面其实它也是有意愿的,我们可以看到杜特尔特派拉莫斯,88岁高龄的老总统到中国来谈判,他不是没有其他的外交谈判者,但是他请这个拉莫斯出来,其实还是叫打通和中国的这种情感的关系。

       另外,对于杜特尔特来说,他自己也比较迫切的需要在和中国的关系上缓和,为什么呢?因为他很需要经济上得到中国的帮助,换句话说,他需要金钱。那么中国需要什么呢?中国需要重申它的主权,你必须承认我们的主权,那么这个权和钱的关系,在这个谈判当中是不是能够走近,是不是能够解决呢我们说大家都有意愿,但真正解决的话恐怕还是要费一些时间还要费一些智慧的。对于菲律宾来说,它这个油气田,快要,据说十年以后就没有油气了,那么他们需要资金援助,需要中国投入。

       还有,其实杜特尔特开了很多很多的帐单,希望中国援助,但是呢他在南海问题,特别在仲裁案的问题上,如果他完全不做一些表示,或者说来纠正一下他的偏向或者说错误的话,那中国在主权问题上也不会跟他让步。我们觉得双方都是有需要的,也希望给菲律宾找一个台阶,但台阶能不能找到,恐怕还要看菲律宾它自己的态度。


投票:

0%
0%

网友评论:

往期回顾

中国对菲手下留情?真要翻脸会这么干 中国仲裁前设局 美国被迫闭嘴 帮中国?韩专家称部署萨德替华监视美国 凤凰美女记者再立功!美被迫打脸日本
更多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