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越南突对华撕破脸 妄批:搞乱南海

        解说:在南海问题中越南是最重要的一方,越南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海29个岛礁,而且从事非法岛礁建设,包括强化军事设施建设从未间断。5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受访越南,除了强调进一步加强美越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外,还宣布全面解除实施了32年的武器禁运令,这一举动外界解读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需要越南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强调,在美国主张的新亚太安全网络中,美越军事关系可以加强。

        阮志咏(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关于南海问题,现在越南和东盟一些国家在主权声索上与中国有分歧和争议,问题不仅仅停留在此,还带来单边行动,希望借此强行改变现状,同时以军事化行动加强威胁,对空中、海洋和海底安全带来负面影响,破坏环境。影响和平的海洋生产活动,争议还把区域内和区域外国家卷入当中,如果不及时解决,将会导致军备竞赛和战略冲突。带来严重的难以预料的后果。

        解说:然而也就在之前一天,阮志咏在与孙建国会面时,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却与大会发言大相径庭。根据中方通报,会谈时阮志咏表示越南珍惜与中国人民、中国军队的传统友谊,在南海问题上越方愿以同志方式继续与中方交换意见,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分歧,并与中方共同管控危机。他还特别邀请中国军舰到越南新开放港口访问,以希望与中国在南海举行海上演练。

        杨宇军(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大校):阮志咏表示,越中两军关系顺利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很多成果,体现了两军发展关系的努力,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核心要素。今年双方边防部队开展了很好的交流,希望明年双方合作取得更大进步,越方热烈欢迎中国军舰访问越新开放的港口,与越海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海上搜救等科目的联合训练,同时加强两国海岸警卫部队之间的合作。


投票:

0%
0%

网友评论:

往期回顾

欧盟陷困境 中国可趁机获先进军事科技 印尼欲趁火打劫?中国为何一忍再忍 美军双航母进南海可怕?中国已有7艘在那啦 美国不怕中国退出公约 怕你一怒之下把黄岩岛填了
更多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