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一面镜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看镜中影像。张灵甫是镜中太耀眼的一颗历史明星,日军咬牙切齿地称其部队为“支那第一恐怖军”,战场上最怕见这位“跛腿将军”;妻子们看张灵甫,或是鲁莽残酷的刽子手,或是耿直柔情的好丈夫;拜传统影视剧、书籍所赐,大陆人们大多记住了脸谱化的张灵甫——骄横自满、凶悍霸道、自取灭亡、死有余辜......直到今天,再向镜中望去,我们该用什么角度解读张灵甫,我们对他有多少误解,还有多少真相等待发掘......

“拼命三郎”张灵甫:伤未愈重返战场

抗日战争,张灵甫几乎参加了所有重大战役。张灵甫善于领兵带兵,一支临时拼凑的新军74军逐渐成长为一支铁军,一段传奇,日军咬牙切齿地称之为“支那第一恐怖军”。整个抗战期间,张灵甫对日寇南征北战,经历硬仗、恶仗无数,书下了自己人生中最为风光的一页。

传统观点:张灵甫是重蹈马谡覆辙

后人评点孟良崮之战,不少人把张灵甫比喻为“马谡拒谏失街亭”的现代版。孟良崮山上也缺水,重装备上不去,石头山难修工事,连普通人都可以一一历数,张灵甫既是身经百战之将,难道他就看不出来,可能重蹈马谡失街亭的覆辙?还是他过于傲以长坂坡赵子龙自居?

粟裕:张灵甫孤军深入实为诱敌之计

久经战场的张灵甫或许自大,但是决不至于犯下孤军深入的大错,张灵甫相信周边几十万的国民党军,他们开到这孟良崮最多不过是一两天的时间,而凭借74师的强大军事实力与孟良崮的险要山势,在此坚守一两天不成问题。后来粟裕明确指出,张灵甫乃百战名将怎么会犯那样低级的错误,张灵甫所谓的“孤军深入”,实际上是深谋远虑的诱敌深入之策。

张灵甫亡 蒋介石老泪纵横:最可痛心的事

粟裕如此谨慎小心之人,之所以敢如此冒险,他把全部赌注押在“国民党友军不会倾力救援”之上,事实证明他押对了。这个弊病成为国民党军队的不治之症,几年后,黄百韬也是因为友军救援不及而自杀身死。

国军整编74师被全歼:始于韩练成一句话

韩练成,是潜伏在蒋介石身边的中共间谍。5月的孟良崮战役,对张灵甫的整编74师到底是走还是守,韩练成在关键时刻,说了一句话......

张灵甫遗孀:我为何对宋美龄没好感

张灵甫“绝命信”将自己的死看成是“杀身成仁以酬国家与领袖”,托蒋介石照顾自己的家人。然而张灵甫的寡妻弱子并没有受到照顾,2009年初,遗孀以张灵甫自杀前将所有勋章销毁为理由,希望能补发。但台湾国防部竟然要求必须付款才补发。

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困惑与疑团,让人唏嘘,让人不解。身处黑暗腐朽的国民党队伍,张灵甫仍能带领士兵冲锋陷阵,屡打胜仗,实属不易,然而正是这个腐败的巨轮推着他身不由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这不是他一个人的悲剧。有人替张灵甫惋惜,有人替张灵甫不平,不管怎样,公正地说,我们应该深深怀念他,为他一个书生投笔从戎、为国效力,为他在花天酒地、腐败丛生的环境中爱惜羽毛,为他在抗日战场上奋勇杀敌、扬中国军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