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4年7月19日,太平天国的都城南京被攻破,急红眼的曾国荃一把火点着了洪秀全的天王府,天平天国政权瞬间灰飞烟灭。这个存在了14年政权,曾经疾风暴雨般,曾经席卷了江南的半壁河山而又逐渐瓦解,最后轰然崩塌,黯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一个世纪以来,天平天国的历史似乎离我们既远又近,始终影影绰绰。国父孙中山自称洪秀全第二,蒋介石、毛泽东也对天平天国褒扬有加,不过越来越多的学者指出,似乎某些史实正在证明,这恐怕是一种误读,甚至有可能是一个谎言,那么真实的太平天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政权呢?
  探秘太平天国内部,透视将领们鲜为人知的复杂斗争,揭开他们的真实面目,看看那些影响了历史的人们,如何用性命赢取了江山,又迫不及待地搞垮了它,也许从中我们能窥视出太平天国运作过程中致命的错误,给历史一个全新的解释。

杨秀清假借天父下凡 当场杖责洪秀全四十棍

杨秀清精通黑白两道,有学者认为他是太平天国的中坚力量,功高震主,故史学界大多数人士对“逼封”一事深信不疑,坚持“天京内乱”起于杨秀清“逼封万岁” 之说。也有学者认为,杨秀清“逼封万岁”一说,只是韦昌辉的一面之词,只不过是他想除掉宿敌的一种借口,无历史根据不可信。

韦昌辉将亲哥哥五马分尸 只为讨好杨秀清

太平天国把清廷说成“清妖”,清廷把太平天国说成“逆贼”。惟独韦昌辉,却是被清廷与太平天国双方都否定的太首脑人物,被视为“处心积虑的野心家”。那么,韦昌辉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参加太平天国起义是出于怎样的觉悟?他满门绝杀杨秀清,背后暗藏怎样的玄机?

英特使密访天京 韦昌辉要其背“十诫”

太平天国迅速崛起,在他们占领南方几个省之后,英国密使访问天津,韦昌辉接见后,让密使背诵“摩西十诫”。密使背出来后,韦昌辉高兴地说,咱们是一样的。太平天国的将领们认为,天国与洋人都信上帝,因此视西方各国皆为兄弟。

揭秘:太平天国将领们令人惊讶的奢侈生活

太平天国那些层出不穷的王爷们,虽然都是农民出身,可是在如何享受生活方面,都表现出了极高的适应水准。比如说东王杨秀清,他有一张床以珍珠做帐,床的周围流水不断,还养了金鱼。至于其他王爷们每个的水准都不比这个低。

石达开大破湘军水师 曾国藩悲愤欲自杀

石达开是太平天囯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十六岁“被访出山”,十九岁统帅千军,二十岁封王,被杀时年仅三十二岁,他生前用兵手法高明,死后仍令对手心有余悸,在他身后数十年中都不断有人打着他的旗号从事反清活动和革命运动,辛亥革命党人曾通过诗歌,小说,绘画等各种媒介宣传他的事迹以“激励民气,号召志士”。

李秀成被俘后自述:赞美曾国藩 乞降求活

忠王李秀成是太平天国后期一员威震四方的名将,而被俘后却英雄气短,写下了数万字的供状,留给后人一个待解之谜。关于李秀成被俘后的表现,学界向有两议:或以他为效法姜维用计假降,或以他为乞活变节。

与洪秀全起义 洪仁玕仍参加科举考试

洪仁玕与太平天国渊源比较浅,他在太平天国后期主政时,也在一直用实际行动,努力地超脱亡命的农民将领之外,其实洪仁玕一直就是一个饱含中国传统文人思想的中庸派,即便是血气方刚的青年年代,虽然也曾经和洪秀全砸毁过孔子神像,但是他很快又开始读起了圣贤书。

洪仁玕全新外交策略改变西方对太平军印象

在香港见过世面的洪仁玕,推行全新的外交策略,让太平天国的将领们为之侧目,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些农民将领们。与外国人见面,将领们甚至会跟洋人握手。洪仁玕在接待洋人时,西方的礼节展露无疑,这令西方人士对于太平军的印象大大改观。

1.洪仁玕励精图治 《资政新篇》横空出世

太平天国的人物中,洪仁玕的见识、学识都有过人之处,《资政新篇》的历史意义再怎么评价,也是不过分的——甚至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都惊呼“此文颇有见识,于夷情为谙熟,以此量之,似贼中不为无人也”。

2.洪仁玕觐见天王 打破太平天国权利平衡

洪仁玕无功而骤然居于高位,各将领并不重视其权威,有时甚至加以抵制。洪秀全初期对他十分信任,后为避免东王杨秀清专权现象重演,宣布废除群臣奏折必须经过干王印才能上奏的规定,以遏制干王权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