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The Japan Self Defence Forces,JSDF)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日本国家军事武装力量。它正式组建于1954年7月1日,根据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目前,日本自卫队由海上自卫队、陆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三军组成,现存总兵力大约为23万,由防卫省所统筹管辖。然而,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扩增计划,是将原本的18艘增加到20艘。这日本自1976年发布,“防卫计划大纲”34年以来,首次做出扩大潜艇数量的决定,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此番计划,是为了应对中国日渐频繁的海上军事动作。

正在加载中...

军国野心

颇有深意的日本地图:由北向南俯视中国

日本的防卫重点正由“北方”向“南方”作大幅度转移。然而从日本首相军事幕僚办公室悬挂的一幅日本地图即可看出日本军事战略对中国的指向性,这幅地图将传统由北向南逆时针旋转90度俯瞰中国,中日朋友兼对手的国家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美日抱团

美日将举行二战来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军演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披露的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的部分内容。日本媒体称,这是二战以来,日美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实兵演习。日本媒体频频渲染关于中美日敏感话题的事件,并称美日年底将举行二战来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军演,针对中国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海上蛟龙

日本扩充海军军备 大型舰艇数量达世界第三

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它的前身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军覆灭的日本海军。随着时间推移和世界局势的不断的变化,日本海上自卫队担负的任务,也发生了急剧转向。随之而来的,就是舰艇数量、质量的不断膨胀。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跃成为大型舰艇数量世界第三的庞大海上力量。

空中雄鹰

郑继文:日本用最强战机拦截中国预警机

日媒报道,2010年年初,一架中国空军运-8运输机改型早期警戒机从冲绳本岛西北方向的东海向东飞来,日本航空自卫队南混团的F-15战斗机紧急起飞。这是首次目击并拍摄到中国运-8早期警戒机。与以往机型相比,运-8警戒机机首部分的形状特别不同,特徵是装备了黑色雷达整流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