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我们不议论李鸿章是卖国贼抑或开放功臣。我们评价李鸿章,不需要无聊地替他的失败去辨解,去掩饰,去粉刷添彩,也无需大动肝火地去无端指责他的失败。这里,我们只是绕到这位历史人物的背后,看看这位背影沧桑的老人,在历史后台下,有多少不得已而为之的辛酸。我们将历史慢慢回放到那个风雨飘摇的绝望年代,从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咀嚼这位晚清重臣如何在历史的夹缝中求生存......

李鸿章的淮军,是晚清除湘军之外的又一支凶悍武装,他们扼杀太平天国,绞杀捻军起义。苏州“诱杀太平军八降将”,李鸿章“刽子手”恶名由此而生,但是淮军也担负起了内镇神州、外守国防的重任,支撑晚清四十年局面。

李鸿章所处的时代是中国遇到三千年未有之编变局、海禁大开,强邻环绕的时代,是中华文明遇到西方文明挑战,中国开始重新认识自己,从封建专制国家向近代国家转型的时代。李鸿章兴办洋务,第一支留学生队伍,第一个煤矿,第一个驻外使领馆,第一条铁路,第一个电报,这些第一个,无不刻着李鸿章的名字。

师敌长技 李鸿章的洋务变法

李鸿章的洋务是有非常明确的纲领,“外须和戎,内须变法”,他的变法与维新派的变法是不同的,李鸿章先学习西方的强技,“师敌之强技以制敌”,从“夷”变为“敌”,体现了中国对外一个平等的观念。

李鸿章建江南制造局 大胆用外国雇员

李鸿章创办江南制造局,他聘用洋人雇员,好坏参差,饱受非议。清廷采取拿来主义从英国购买舰队,却遭到英人刁难,李鸿章周旋其中。京师同文官因聘请外籍教师引发朝野争议,李鸿章三缄其口,默默做事。

姜鸣:清朝海军腐败 李鸿章曾高薪养廉

李鸿章组建北洋海军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官兵的待遇,充分的考虑到当时官场和军队的腐败,所以当时海军的待遇,是远远超过清政府的陆军,超过许多官员,李正是希望用高薪来养廉。

李鸿章中南海修铁路 太监拉火车

李鸿章把铁路修建了皇宫大内,可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一次成功的广告秀。但可笑的是,老佛爷因为讨厌火车的声响,所以列车不用车头牵引,而是由太监们拉着在轨道上滑行。

晚清时期列强横行,加之清政府腐败,近代中国受尽屈辱,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签订,而几乎每个条约上都有李鸿章的名字,国内舆论:“人人食其肉,寝其皮”、“人人皆曰可杀,众口一词”。其实,李鸿章是满清的替罪羊而已。

李鸿章赴日议和 行前慈禧暗许割地

1895年,李鸿章受命赴日议和,开始了一生最感耻辱的谈判。作为久经官场的政治家,李鸿章知道此去日本必被千古唾骂,指为汉奸。行前,慈禧密诏李鸿章说,肯定要割地赔款,你全权办了吧。但他仍期望“争得一分有一分之益”,与日方反复辩论。

晚清火烧屁股的四十年,李鸿章硬是苦苦地支持着,直撑到“世人皆曰杀”的地步,他仍然不当逃兵,单这份无人能出其右的勇气和倔劲,教人刮目相看。李鸿章的晚年,张爱玲作品中有过细节描述:老爹爹回家不久就得了病,发烧发得人糊涂了的时候,还连连的伏在枕上叩头,嘴里喃喃奏道:“臣……臣……”。一国重臣,晚景如此,实在凄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