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一个很神秘的国家,西方国家认为他很多行为模式、思维逻辑是不符合现代国际文明的。然而,无论朝鲜这个国家如何“另类”,作为地球上的一员,他也有富国强兵的大国梦。在这里,我们尝试着从朝鲜民族心理这一个角度去解读,为什么会在地球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有如此神秘包裹的国度?为何朝鲜会以仇恨、敌视的目光逡巡世界?为何朝鲜会以怪异的行为,来寻求富国之路?黑格尔说:存在即是合理的,那么朝鲜种种现状存在的背后,根深蒂固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朝鲜是令西方大国恐惧的国家,日本更是患上“朝鲜恐惧症”。事实上,在大国环绕下,落后贫穷的朝鲜心里才是真正的恐惧。惟其恐惧,所以朝鲜才会把自己包裹的很神秘,怕被外界窥视的心态,怕遭受外部冲击的心态,怕政权旁落的心态,使得朝鲜统治者实行严密家族接班人制度.......

卢琛“探班”朝鲜 提示神秘国度内幕

这个神秘的国度第一次为我们敞开“心扉”,朝鲜民众对领袖的崇敬之情几乎是植入进血液里的,金刚山上称颂金日成一家标语无处不在,然而在国外记者印象中朝鲜20年模样未变。

对国家安全的恐惧、害怕周边大国蚕食的心理、以及梦想要富国强兵,在压力恐惧中生活的朝鲜人,早已习惯了军事化的生活,习惯生活在各种假想敌之下。与世界现代生活严重脱轨的朝鲜,在国家生活上显得变形了,诸如在外交上故作强硬,在军事上不断挑世界动敏感神经,出动庞大万人团给自己强大的暗示......

【军事上的强心针】朝鲜称已成功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

5月12日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说,朝鲜科研人员在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方面取得了“值得自豪的成果”,自己设计制造了独特的热核聚变反应装置,从而为开发新能源打开了突破口。

【外交上故作强硬】朝鲜驱逐金刚山的韩国人员

朝鲜4月30日通告称:“金刚山地区的韩方人员只能留16人,其余全部离开。”朝鲜继没收金刚山地区的韩方房地产、冻结民间企业房地产后,又开始“驱逐”韩方人员。

【生活中的万人团】阿里郎是这样炼成的

据韩联社援引朝鲜中央电视台15日报道称,由10万人参加演出的朝鲜大型团体操表演《阿里郎》,被认定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团体操和艺术表演,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美国梦是独立、自由、富裕,其实说到底,朝鲜人想要的也是这个,独立、安全(国家自由不受敲诈、欺压)和致富。他们造核弹是以恐怖对抗外界的恐怖,这是朝鲜的强军梦想;但是忽略了国内迫切需要的脚踏实地的改革,朝鲜人的富国梦却做得离谱,离现实越来越远......

朝鲜再演《阿里郎》 突出2012强国梦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视察千里马钢厂后,朝鲜提出要在2012年,也就是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时,将朝鲜建设成为强盛国家。朝鲜“阿里郎”今年演出的主题要突出朝鲜要在2012年实现强国梦。超过10万名演员,在不约80分钟的演出中,再次将宏大的场面,完美无误的动作,呈现给前来观看的人民军人,驻朝外交机构,外国游客,以及朝鲜各阶层人士等。

朝鲜的左邻右舍,左有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学习蓝本,右有韩国经济成功的案例。若朝鲜打开国门,中国、韩国、日本的资金都会涌入,朝鲜的改革开放将会“不差钱”。只要朝鲜走上经济改革之路,未来的前景不可估量......

石齐平:朝鲜若改革开放 其潜力令人关注

张五常先生称朝鲜如果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其成就是相当令人关注的,第一,朝鲜人口虽少,但是劳动力素质很高,很勤奋、有纪律,第二,朝鲜政府的组织性、动员性很好,第三,与台湾相比,朝鲜的天然资源比台湾多得多......

现实情况是,朝鲜有梦,有着国富、民安、兵强的大国梦想。然而几次与历史机遇擦肩而过,等到朝鲜意识到时,首先看到的是大国“环视”的境况。恐惧的心理使得朝鲜成了强硬的刺猬,朝鲜在国际舞台上不按常理出牌,并拒绝接受来自其他国家的任何改变。领袖的意志上升到国家法律,国内的百姓对国外一无所知,在现代社会高速前进的路上,朝鲜背负了太多沉重的历史包袱,并且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