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Berliner Mauer),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防卫墙(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是德国首都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或东德)在己方领土上建立的围墙,目的是隔离东德(含东德的首都东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联邦德国或西德),从而阻隔东西柏林之间市民的往来。柏林墙的建立,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61年建造,1989年拆除,两德重归统一。柏林墙的建立,是德国历史上难以抹去的一道伤疤,这个民族那时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再次分裂。

总长169.5公里的柏林墙,建于1961年8月13日,15道防线隔离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含首都东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的飞地西柏林,是二战以后德国分裂、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峙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89年的11月9日,柏林墙在东、西德人民的欢呼声中倒塌。

凤凰观察:老城故事 柏林墙边多少辛酸泪

同外人总是喜欢从地缘政治、大国角逐、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基础等等视角来审视柏林墙不同,柏林墙在普通德国人中流传的却是一个个贯穿着人性的、鲜活的人的故事,有眼泪、有欢笑,甚至有幽默的故事,比如第一个因为偷越柏林墙被枪杀的青年。当尘埃落定,德国人的淡定中没有国家,只有一个一个的个人。没有柏林墙的时代,如果他们羡慕繁荣,或者他们只想发泄不满,至少他们不会有失去自由乃至生命之忧,打开门,过去就是了。

共产主义东德以“反法西斯”的名义防人民逃到西德,修建了臭名昭著的柏林墙。在该墙建立后,东德人采用跳楼、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墙,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

里根: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要寻求和平,如果你要为苏联和东欧寻求繁荣,如果你要寻求自由:就到这扇门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1987年6月12日,美国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著名演说。

东德人以生命为代价 翻墙拥抱自由

翻越柏林墙从此也成为争取自由的象征。几十年来,不断有东德人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此墙,逃往西柏林,有的人直接开车撞破水泥墙,有的人挖了上百米长的地道,还有的人跳楼、游泳,藏在西德游客的汽车后座厢里,甚至还有人自制出一艘潜水艇。

1989年11月9日,新东德政府开始计划放松对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但由于执行官员的误解,错误地宣布柏林围墙即将开放,导致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拆毁围墙,整个德国陷入极度兴奋状态。此事件也称为“柏林围墙倒塌”。11个月后,两德终于统一,成为“柏林围墙倒塌”后的最高潮。

凤凰观察:柏林墙倒塌20年 心墙难跨越

1989年的11月9日,柏林墙在东、西德人民的欢呼声中倒塌。在柏林墙倒塌20年之后,一项调查显示,12%的前东德居民和11%的前西德居民表示,如果柏林墙没有被推倒,柏林的形象会更好些。柏林墙拆除20年后,许多前东德居民认为,前西德接管了他们的文化和政治;而前西德民众说,他们已经厌烦前东德人对前共产主义时代的缠绵怀念。

自从1961年柏林墙建起之后,这座水泥墙就将东西德分割开来。建墙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东德人逃往西德,寻求他们所想要追求的幸福。这堵墙横在欧洲的心脏,在欧洲人心中成为一个巨大的创痛,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柏林墙发表著名演讲,他称柏林墙是“世界上第一堵不是用于抵御外敌,而是用来对付自己的百姓的墙。”东西欧洲从此被人为隔绝,东欧人包括东德人在内,在苏联帝国的控制下,生活在另一种体制里,完全失去了选择的自由。许多东德人仅仅因为父母的宗教或政治原因,失去求学的权利,甚至不能去东欧国家旅游。许多人被迫成为秘密线人,监视和告发自己的邻居甚至亲人。

李敖:自由就在眼前 千万别逃跑

“过去在很穷困的一段时间发生了五大湖逃亡潮,很多人从广州游泳到香港。有一个悲惨的故事,一对青年男女一起游泳朝香港游,游了一半,男朋友淹死了,这个女孩子抓住他男朋友的尸体继续往前游,她说我们要死也死在自由的地方……可是我们现在知道,当我们有一天觉得我们不往外面跑,自由不在外面,自由在我们眼前,经过我 们的努力自由会实现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跑?大家想一想。”

邱震海:墙倒廿年 往事令人唏嘘

1989年,一场惊天动地的运动在柏林发生:当年的11月,全长约155公里,屹立了28年的东西柏林分界——柏林围墙被轰然推倒,震惊世界。时光流逝,转眼已到2009年,正是柏林墙倒下20周年的纪念年。回望20年,不禁令人唏嘘……

三八线:冷战活化石 隔断千万人幸福

由于朝鲜战争的原因,朝鲜半岛一分为二,至少有1000万个离散家属分居在朝鲜和韩国。这是人为的悲剧。一些人从朝鲜到韩国后,认为冷战不会很快结束,在看不到与前妻团圆的情况下最终在韩国建立了新的家庭,娶了韩国妻子,在韩国安家落户,生儿育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