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曾有五支能征惯战的抗日“王牌军”。他们作战顽强,屡屡挫败日军的疯狂进攻,打得日军闻风丧胆,为抗战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时也令盟国刮目相看,赢得了世人的尊敬。然而,抗战胜利后,他们被蒋介石运到内战的战场,就再也没能续写辉煌,先后被解放军全部歼灭。这些王牌军的主帅,张灵甫、杜聿明、白崇禧等,都是在抗日战场上久经考验、身经百战的的悍将。而他们的对手,解放军将领粟裕,只是一个刚刚成长起来的指挥员,几乎没有什么会战经验,林彪虽有平型关大捷,但是仍然没有真正指挥过大兵团战役。至于战争初期,双方的兵力、装备相差悬殊,更是不用说了。有人说,解放战争是一个千古之谜,我们追随五大王牌军战场上覆灭的轨迹,尝试着破解一下这个谜团。

“御林军”整编74师——寿命10年

装备不用说了,全美械的。抗战中74师以一军之力打垮日军一个师团,解放战争中却成为最早被消灭的军团。关于孟良崮一战,身经百战的张灵甫为何会主动深入孟良崮四面受围,建国后很多人认为这是他狂妄自大的结果,对此粟裕生前不以为然,他认为张的战略实为诱敌之策。那么,张灵甫的战略究竟在哪一环出了错?

由宋子文大名鼎鼎的财政部税警总团改编而来,1942年在印度成立,装备当时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军队A级水平,在滇缅战场曾使日军闻风丧胆。新1军是由西点军校出身的孙立人将军一手带大,孙立人练兵严格,喜欢大雨天与士兵一同训练,奈何不是老蒋嫡系,辽沈战役中几乎没怎么用他,危急时刻老蒋委委屈屈地重新启用孙立人救火。孙立人与林彪对阵,一上来就打了个四平战役,林彪败退,但是最后老蒋不准对林彪乘胜追击,到底蒋介石打着什么算盘呢?

1942年底换装美式装备,在印度兰姆伽刻苦训练一年多,练就丛林战过硬本领。1944年8月从新1军脱颖而出,由名将廖耀湘亲自统领,1943年10月参加第二次缅甸战役,与新38师(师长孙立人)互相配合,二进野人山,给日军王牌18师团毁灭性打击。辽沈战役锦州危急,蒋介石急令廖耀湘组成庞大的“西进兵团”(由新1军、新6军两王牌军组成)驰援锦州。然而,没几天,这十万大军甚至没有经历过一次像样的战斗,就被林彪全歼。以智谋闻名天下的廖耀湘,加上久经沙场的王牌军,为何几天就落了个全军覆没了呢?

蒋介石一意孤行 断送廖耀湘精锐军团

【进】1948年秋,蒋介石深知是东北国军的生死关头,虽然手上只有几座孤城,但林彪军队劳师袭远,让他看到了扭转战局的机会。他下令沈阳国军倾巢而出,并调令十万华北大军与之东西对进。但这一计划却遭到廖耀湘的反对......

卫立煌电报被破译 黄永胜率军飞奔堵死廖耀湘

【退】辽沈决战关键时刻,林彪将堵住廖耀湘退路的任务交给了爱将黄永胜,但他没有想到黄永胜竟然一去便音信全无,林彪大怒回来定要枪毙黄永胜。林彪苦等一夜,竟然盼来了一份电报,原来情报处截获了一封卫立煌发给廖耀湘的电报,黄永胜的失踪原来是......

解放军佩服的国军:廖耀湘手下“虎师”

【战场一幕】廖耀湘手下的“虎师”是由美军训练出来的,是东北战场上战绩最好的军队。林彪各路纵队与之多次交手,都很难占到什么便宜。在围歼国军的时刻,面对八纵的炮火,“虎师”的士兵仍然队形不乱,前仆后继,连八纵的士兵都说,这个“虎师”死到临头还这么硬气......

廖耀湘至死不谈辽沈战役之谜

廖耀湘,出身黄埔第六期,辽沈战役时仅42岁,是国民党军最年轻的兵团级司令。后人回忆廖耀湘,辽西战役之后直到去世,几乎是闭口不谈这场战役。卫立煌之子回忆廖耀湘当时的疑问:我的军队几天前好好的,怎么跑到东北就完全失去控制了呢?

五大王牌军中建军最早、历史最长、屡立战功,先后产生了5个一级上将(黄维、胡琏、方天、罗卓英、陈诚),为蒋介石与陈诚所心爱之嫡系部队,其骨干皆为黄埔军校毕业生。抗战最有名的战绩为淞沪罗店拉锯战,被日军称为“血肉磨坊”。1946年5月,18军整编为11师,师长胡琏率领部队一直充当着救火队角色,哪里有难便被投入哪个战场。与国军其他军队不同,18军军纪严明,作战勇猛,这样一支部队,如何在淮海战役中被中原野战军歼灭?

胡琏授命解救黄维军团 曾写下四封诀别信

在黄维兵团几乎陷入绝境之时,蒋介石想到了十二兵团副司令——悍将胡链。胡链,是陈诚“土木系”后期的中心人物,胡链抗日最辉煌的战绩当数1943年“石牌之战”,决战之前,胡链曾写下五封诀别信做了必死之心。胡链在飞赴双堆集战役之前,还征求了最好的朋友——郭汝瑰的意见。若干年后,这个叫郭汝瑰的人,被蒋介石成为“最大的共谍”......

第5军1938年10月在湖南省湘潭县成立,它是国民党组建最早的一支现代化的装甲部队,被誉为“铁马雄师”。抗日战争,曾血战昆仑,一鸣惊人。1948年11月-次年1月,被消灭于淮海战役,败亡陈官庄。解放战争,它是国民党“五大王牌”最后的灭亡者,也是蒋家王朝最后的挽歌。

《解放战争》作者王树曾谈到:解放战争,天上是国民党飞机扔炸弹炸共产党的后勤补给线,地下就是老百姓推着小车冒死上前线送粮......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享受了至今为止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没有享受的强大的后勤支持系统。编者认为,无论说“解放战争是战史的奇迹”还是说“解放战争是千古之谜”,从这一点上看,从五大王牌军战场上覆灭的轨迹上看,一切都有了答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