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火箭专家、中国“两弹一星”奠基人,“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于2009年10月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
钱学森生于1911年12月11日,浙江杭州人,195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贡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正在加载中...
居功甚伟

苏联撤走核武专家 钱学森担研发导弹重任

1958年4月起,他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

艰难回国

中国释放12名美军飞行员救回钱学森

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当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因此钱学森受到美国政府迫害,失去自由,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