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生命诚可贵 死刑应当废除

    废除死刑已成全球性趋势,联合国200多个会员国已有2/3废除了死刑。而中国死刑过多、死刑适用范围过宽(目前中国死刑罪名多达68个)等问题遭到学界和国际社会的诟病。有专家指出,减少死刑是这次刑法修正案最大的亮点,不仅符合对死刑控制的国际趋势,也有利于保障人权,促进我国刑事法治的进步,引导社会对生命权利的尊重。

废除死刑

反方: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死刑怎能废除

    与专家学者大表认同相反,网友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网友未必就是针对这13个死刑,他们主要是担心开了这个口子,其它死刑也会被陆续废除,网民尤其对“贪官免死”反弹强烈。“贪官免死”这样看似跑题的争论,反映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传统重刑主义思想在普通民众中仍颇有基础,社会上还弥漫着迷恋死刑的思潮。

调查
1.你如何看待“贪官免死”之说?
反对,不杀贪官不足以平民愤
中立,看贪污的的具体数额
支持,经济犯罪不适用死刑
 
2.你如何看待彻底废除死刑?
死刑是震慑犯罪的重要方式,不能废除
中国尚不具备取消死刑的条件,需慢慢来
应当尽快、彻底、无条件地废除死刑
 
3.你认为死刑有什么作用?
死刑是震慑犯罪的重要方式
死刑并不能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
死刑有消极作用,如断绝了罪犯悔过自新的道路
 
 

 辨析:死刑存废是重要课题 少杀慎杀是共识

    精英意见与民意的强烈对比,使得死刑存废的讨论变得尴尬甚至困难。死刑由多到少,从有到无,是一个大趋势。而死刑制度的最终存废,定会成为司法改革必然面对的课题。中国法学界尤其刑法学界已经形成底线共识:逐步减少死刑罪名,严格限制死刑适用。考虑到国情民意,死刑废除有漫漫长路要走,但方向是对的。
马上转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