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陈凯歌

    东邪陈凯歌,名导陈怀皑之子,师从北京电影学院。早年凭借《黄土地》一鸣惊人,《霸王别姬》更让其名贯东西,后期作品《无极》虽遭人诟病,却难撼动其在第五代中的显赫地位。陈凯歌的电影秉承第五代影像美学之传统,在深厚的民族韵味中自带三方邪气,故谓之东邪,近日且有《赵氏孤儿》问鼎江湖。

江湖百晓生
     第五代导演指以北京电影学院82届毕业生为主体的一代电影导演,如张艺谋、陈凯歌、张军钊、田壮壮等。他们的作品有:《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等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作品。这批导演在少年时代卷入了中国社会大动荡的漩涡中,有的下过乡,有的当过兵,经受了10年浩劫的磨难。[详细]
电影武士道
     在黑泽明晚年,他的事务所的经理、秘书熊田将彦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他告诉记者,黑泽明看了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不到两分钟,就认定它是一部好电影。[详细]

西毒——张艺谋

    西毒张艺谋,师门北京电影学院,少无父荫却大器早成。早年《红高粱》问鼎柏林、名震东西,成为继梅兰芳之后第二位获得美利坚艺术类博士之人。近年来张艺谋放下身段,移师商界,以《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横扫千军。张艺谋既深谙中华文化之精髓,又和西方洋帮之口味,故谓之西毒。近期《山楂树之恋》再次剑指江湖。

映画恩仇录
     【王朔称与冯小刚决裂全为钱 贬张艺谋像装修大师】王朔:“我最对不起的有两个人,一是张艺谋,我准备临死时给他写一封信道歉。不过说句老实话,张艺谋后来就像个装修大师,现在到处拍得金碧辉煌。为钱吗?不明白,他挺有钱的。” [详细]
影像小无相
     【贾樟柯回应冯小刚炮轰 张艺谋片子再烂还是大师】贾樟柯:我个人认为,中国电影还是有真正的大师。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他们在我心中,就是大师。陈凯歌的《黄土地》、《霸王别姬》拍得非常精彩,曾让我落泪,张艺谋的《红高粱》、《活着》,让我热血沸腾。[详细]

南帝——田壮壮

    南帝田壮壮,于蓝和田方之子,近年来隐姓埋名于学院,江湖上已经少有传闻,但其第五代的威名还震慑江湖,东邪西毒且让他三分。《蓝风筝》遭禁更让田壮壮添艺术之美名。田壮壮如南帝段王爷,舍去一片江山,换回心中江湖,难得一份岁月静好的落寞,故谓之南帝。其近期的《吴清源》、《狼灾记》再惹江湖风雨。

调查
1.您对第五代的最新创作有何感想?
赞赏,支持他们随着时代变化转型
斥责,反对他们融入商业大潮
分情况而论
 
2.冯小刚认为中国电影界无大师,您如何看待?
认同冯小刚的观点
反对,我认为中国电影界有很多大师
不清楚
 
3.您如何看待“艺谋老矣,凯歌已逝,壮壮落寞,小刚远去”这一说法?
认同,第五代的现状让我很失望很担忧
反对,第五代还是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
中立,希望他们有更好的作品
 
 

北丐——冯小刚

    北丐冯小刚,并非第五代中人,却以一人之力跻身英雄之列,第五代对其更有所忌惮。冯小刚的电影嬉笑怒骂,自成一体,必杀技为点人笑穴之法,最近北丐冯小刚却突出新招,以《唐山大地震》引万人恸哭。冯小刚对演艺江湖早有愤懑,且有不如归去之意,又居于北京,故以北丐称之。
马上转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