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视点频道出品 2010年08月06日 第19期 往期产品查询

美国“染指”南海 政治军事围堵中国

    美国为制衡中国,不惜发动"突然袭击",打出黄海军演后另外一张王牌,首度把南海问题正式拿上了谈判桌,明确美国介入的立场,并拉拢东盟一起来对付中国,将近期中美两国在海上针锋相对的较量推向高潮。

近期博弈
    第一个回合,中美两国的博弈场域主要在黄海。

    (1)首先是韩美以“天安舰”被击沉为理由宣布要在黄海军演,并有美国航母参加;(2)中国对此数度表达“非常反对”及“坚决反对”,并且先后以东海实弹射击训练及黄海“交战--2010”军演作出回应;(3)韩美则在数度推迟军演后,自7月25至28日进行演习代号“无畏精神”,惟航母移师日本海。

    第二回合,主要场地是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区域安全论坛”。

    (1)希拉里表示,奥巴马邀请东盟领袖今秋莅临华府出席峰会;(2)希拉里还说,西沙及南沙问题的处理,攸关美国利益。(3)东盟各国外长已同意邀请美、俄加入东亚峰会,以制衡中国;(4)中国三海舰队在南海军演,表明中国寸海必争之决心。[详情]

我军“亮剑”沿海 密集军演争锋相对

    韩美黄海军演,遭遇的是中方东海、黄海演练;美国国务卿对南海问题发难,得到的回应是中国外长针锋相对的驳斥和解放军三大舰队的主力舰在南海的军演。美国近来对中国发起的"围堵"攻势,遭到了中国的坚决反弹,这当中传递出的信息是:在涉及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上,中国不会任由美方咄咄逼人。

调查
1.你认为中美关系前景如何?
中美存在战略利益矛盾,两国必有一战。
中美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将以合作为主。
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中美关系如何发展难以预期。
 
2.你认为南海问题将如何发展?
在美国的干预下,南海争端越来越严重。
中国与邻国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一定程度上缓解争端。
南海涉及多国利益,多方博弈结果难测。
 
3.你认为中国应当如何解决南海问题?
大力发展军力,尤其航母,捍卫国土。
与各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适当让步求安稳,不至影响发展大局。
 
 

邻国“狼子”野心 觊觎南海石油资源

    有学者说过,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就像是大象和瓷器的关系,东南亚国家在安全上对中国确实有很多疑虑,一直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徘徊。另外,这些东南亚国家以及背后的美国,总在觊觎南海的海洋资源,和中国在南海产生利益冲突。就在此时日本也站出来呼应,称日本对南海问题不能毫不关心。

南海争端
    南海主权的纷争,主要是中国同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四个国家在南沙、西沙海域的多个岛屿岛礁的主权问题上,以及海域的主权问题上有纷争,这个问题由来以久。此外,台湾地区也声称对这一海域个别的岛礁拥有主权。

    中国过去一贯的主张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本着这样一个原则愿意同各方进行和平对话,并且共同开发这一海域的自然资源。但是最近这几年,事情朝着反方向发展。越南在这一个海域进行不断的蚕食,它所占岛礁也是各国中最多的。

    越南除了占有这些岛礁之外,它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包括这一海域海底的油气资源,每年都以上千万吨的规模来进行开发。在这一区域,实际上中国和越南之间的争议最大、也最为激烈,在70年代还有一次海战。[播放]

中国“寸海”必争 南海战略模糊变清晰

    日本共同社发消息称,中国在三月的时候对于来访的两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将南海问题列为中国核心利益。把南海问题和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还有新疆的主权问题相提并论,表明中国外交政策上的一个重大转变。中国将自己的利益范围和底线表明清楚,南海战略从而由模糊变清晰。
马上转推>>

相关视频集锦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一个表态,一是暴露了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野心,另一方面也给中国提出的一个战略课题。中国和东南亚之间过去或可以暂时拖延的战略困境和挑战开始从深层浮上表层。考验中国政府政治智慧的时刻到了。(监制:黄晓燕 主编:汤艳 文案:刘芳 制作:王佐亚/刘芳)  【点击查看更多原创视频】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