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太平洋局势愈趋复杂 华需反思邻国安全关系

2011年01月20日 10:17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在太平洋西岸势力的逐步崛起,太平洋的局势也越来越纷繁复杂,阎学通教授认为,中美之间不存在战争风险,但随着中国不断发展自己的海上力量,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应承认冲突,并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避免问题升级;同时他认为中国应该重新考虑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并应该考虑如何给这些国家提供安全。

文字实录:

邱震海:下一个问题也是双方在未来几十年内,如果不是几百年内,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一个是现在在太平洋地区具有主导地位的大国,另一个是在太平洋西海岸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将有一个新的先进航空母舰,中国已经试飞了歼20,并且发射了东风21。这一切都使太平洋西海岸的局势变得越来越复杂,两位先生,你们现在对西太平洋上正在发生的变化是否持有乐观的态度?包道格先生你怎么看?

包道格:用乐观这个词还不太准确,我们现在两国的军队刚刚开始对话。美国的海军比它之后的17个大国的海军力量总和还要强大,并没有受到中国新的舰队威胁。中国自明朝初年开始就把精力放在本国近海的范围内,只是在近年来才成为海上强国。中国还要去学习如何进行海上的发展,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技术和规则。在如何解读海事法方面,我们已经达成一些非常具体的一致性意见。治理海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各国的政治家、外交官和军队之间已经达成了基本的规则,来避免这些差异成为冲突的来源。

邱震海:阎教授,你对西太平洋发生的事情是否持有乐观态度呢?

阎学通:这取决于你对两个术语的定义,在战争方面我是持有乐观的态度,我觉得中美之间不会存在任何战争的危险,核武器将使这两个国家保持和平。现在我们的海上冲突主要是因为中国开始发展它的海军力量,这种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这是自然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记住一点,在未来我们会遇到越来越多的此类问题,四年前我们还没有汇率的问题,两年前我们还没有海上的问题,未来还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正在崛起的大国和已经崛起的大国之间的冲突视为是正常的,如果我们能够就此达成一致,并认为这是正常的,我们就能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避免使这些问题升级。所以在未来我认为这些问题不一定会被全部解决,但是可以被很好的处理。

邱震海:坦率地说中国和邻国之间的气氛不是很和平。事实上在每个冲突背后都有美国的因素,比如说朝鲜半岛问题、中日关系、南海问题、甚至在台湾、朝鲜问题背后都有美国的因素。在去年也就是2010年,在韩国和美国进行联合军演之后,中国的军方和外交官作出了一些反应。阎教授你是怎么看?

阎学通:我觉得中国应该重新考虑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我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不仅仅停留在经济发展关系上,更重要的是安全方面的关系。中国应该考虑如何给这些国家提供安全,第二点,从我的角度来看,中国要认识到自身的形象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稳定、和平和安全。中国的形象问题也很重要,但是要排在安全问题之后。

邱震海:包道格先生,你怎么看现在的中国的反应,而且你预计中国未来有什么样的反应?也就是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中国与韩国、日本的关系以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应?

包道格:中国从1998年到2006年和2008年之间,一直与东亚地区的邻国进行积极的外交斡旋,这也是阎教授刚才所说的把重点放在中国的形象上。我觉得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公众在那一些时期对中国的评价还是很正面的。但是在过去二三年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了这一地区的人们对中国感到紧张。他们要求美国有更多的参与,他们对中国在邻国的言行比较担忧。我觉得,在用外交途径解决这些问题上,还存在很多的空间,比如说去年9月份的钓鱼岛事件,在我看来日本和中国处理的都不够好。在朝鲜半岛的问题升级以后,幸运的是中国暗中斡旋使紧张局势得以缓解。在东南亚地区,中国还要继续发展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避免使这一地区的国家过于紧张。

邱震海:非常感谢两位的参与。
 

[责任编辑:刘星]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