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关系就像篮球比赛 需要和平竞争

2011年01月20日 10:15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阎学通把中美关系的博弈比作足球和篮球比赛,本质是竞争,但是可以通过一种和平、互助、积极、共赢的方式来竞争,甚至可以互相受益。而包道格却不太同意这样的比喻,他认为中美之间的目标是和平竞争,避免有害冲突;并且他表示美国的军队愿意与崛起的中国军队进行合作,但是需要有更多的沟通,以避免出现事故。

文字实录:

邱震海:在某种程度上,是否像你在第一部分所说的中美双方要建立一种新的和平共处模式,而先把一些差异放在一边?这是不是这种新模式的一个特征?

阎学通:是的。每个人都在讨论两个大国战略关系之间的新模式。但我觉得我们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需要去澄清两国之间的关系。现在人们用非敌非友来定义两国之间的关系。但我觉得这一定义并不能帮助我们稳定两国之间的关系。如果把美国和前苏联的关系比喻成拳击或摔跤,那现在的中美关系就是篮球或足球比赛。也就是说我们关系的本质是竞争,但我们可以以一种和平、互助、积极、共赢的方式来竞争,甚至可以互相受益,所以在我看来第一步就是要澄清双边关系。第二点我们要了解我们的差异是什么,我们如何和平的竞争。第三步我们需要一些制度来处理我们之间的差异和多样性。

邱震海:包道格先生,你同意吗?

包道格:大部分我都同意,除了用体育比赛做比喻之外。我觉得和平竞争是我们的目标。正如阎教授之前所说的,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双方需要坦率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去年的问题是台湾问题、达赖喇嘛、西藏、黄海威胁等。美国先采取行动,于9月初派了一些高级官员来访华。他们想就这些敏感的问题开辟一条道路,也为胡锦涛成功访美做好铺垫。他们首先恢复了双方的军事交流,如果双方的军事合作是在海陆空,甚至网络空间上,我们就需要一些规则来彼此了解,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冲突。当然我们可以有竞争,但是要避免有害的冲突。这也是美国使团这次访问的主要任务,中国接受了他们的提议,双方在华盛顿进行了国防磋商,之后盖茨又出访北京,盖茨对这次出访比较满意,而且双方在建立一种新的对话机制方面也达成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邱震海:在胡锦涛访美之前双方都有意的淡化台湾问题,看起来北京已经愿意去做一些改变,至少愿意在它的底线方面作出一些调整。包道格先生,美国方面是否愿意在某些方面底线作出调整?比如说如何看待中国军事的崛起?

包道格:美国不断的在这一问题上发表意见,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国家,与很多国家都有交往。中国的军队确实是一个老化的军队,它需要现代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它的军事也会逐步的现代化。这并不是引起我们恐慌的根源。美国有一些利益群体,他们想向我们的国防部出售更多的武器,他们说中国又做这个又做那个,打破了国际的军事平衡,但是我们的军队很自信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我们很愿意与崛起的中国军队进行合作,但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沟通,以避免出现一些事故。
 

[责任编辑:刘星]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