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应破除大国间冲突历史魔咒 实现共荣

2011年01月20日 10:12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阎学通教授认为目前中美双方冲突、摩擦和差异正逐步扩大,所以我们有必要阻止两国间差异不断升级,故此次胡锦涛访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这次访问也为中美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让双方重新考虑如何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包道格更是认为此次胡锦涛访美,是中美现代关系的三大会见之一。

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现在已经抵达华盛顿,华盛顿对此次出访非常重视,对美国来说为什么此次出访如此重要呢?

包道格:可能这也是中美现代关系的三大会见之一,先是毛泽东和尼克松,然后邓小平在1979年的访问,再就是这次了。这次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人物来到美国,一个有能力的领导人代表中国来开辟新的道路,而且在这次会见中还会对未来打下一个基础。美国在过去几年中试图将其全球部署的重点重新回到亚洲,这对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过去10年中国在经济建设、区域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现在正在和一个新的中国打交道。最后,展望未来几年,中国即将召开(十八大)选举新一届领导人,这一过渡期的决策是否正确将非常非常关键,如果决策失误将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本周在华盛顿的会见非常重要。

邱震海:坦率的说,如果我们回顾十二三年前发生了什么,当时中美双方也展开了非常积极的对话,甚至对即将来临的新世纪进行了规划。当时我们试图打造一种面向21世纪的,有建设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坦率的说并没有奏效。如果我们和十二三年前进行比较,我们还能对此次出访的效果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吗?

包道格:这并不是乐观、悲观的问题,我们要采用现实主义的态度。我们必须解决即将面对的问题,中美在冲突和和平之间的选择将不再是一种选择,对中美人民和整个世界来说,中美之间的冲突代价太大了。问题就是双方的领导人如何打造一条和平之路,并且找到方法来解决我们的摩擦和差异,这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事实上1997年、1998年在北京和华盛顿召开的会议成果并不差。中国加入了WTO,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参与并举办了一系列全球的活动。两届布什政府和江泽民政府以及胡锦涛政府的关系都是正面的。

邱震海:我们回到北京,阎教授你是否同意包道格先生的看法?你对此次出访在解决短期、中期、长期的战略问题上的效果怎么看?

阎学通:整体上来讲我同意包道格先生的看法。我们知道双方目前的冲突、摩擦和差异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胡锦涛此次出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阻止两国之间的差异不断升级。去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次的访问非常重要,并且将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奠定一个基础。事实上我觉得很多人对中美关系有一个误解,大多数人都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在另一方面,他们觉得这种关系不是对抗就是合作。事实上在我看来,中美关系需要开发一个新的模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需要开发一个新的模式,一个是正在崛起的国家,一个是已经崛起的国家,在历史上这种关系经常会导致一些灾难。所以我们需要在正在崛起的国家和已经崛起的国家间建立一个新的模式,让世界从中受益。

邱震海:历史很重要,每个人都要以史为鉴,但我们现在先把历史放在一边,我们设想一下这次访问能达成什么具体成果? 你觉得,哪些是不现实的期待?

阎学通:好的。在我看来,这次访问一定会使两国之间的关系暂时不再恶化。第二点,这次访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机遇,让双方重新考虑如何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第三点,我觉得中美之间一定会在某些方面实现经济上的合作。最后也是非常重要一点,我相信大家已经看到双方的军事关系已经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刘星]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