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冀中美消解思维分歧 朝韩或多年谈谈停停

2011年01月18日 17:52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如果中国能与美国共同谴责朝鲜,韩磊认为这样朝韩问题能够回到相对稳定的局势。而陈琦认为中国希望用更多通过谈判、安抚实现半岛稳定,不赞同美国制裁和威压的方式。中美双方专家共同认可朝韩问题是中美的共同利益。双方都应为之做出相应的努力,对朝韩局势的稳定所有贡献

文字实录:

凤凰网•刘星:如果短期六方会谈难以恢复,那么这个进程将会是一个什么发展趋势?

美方希望中国能共同谴责朝鲜

韩磊:我认为六方会谈的进程至少不会倒退,会继续前进。我认为,如果在朝韩问题上,中美双方能够密切合作,大家一致谴责朝鲜挑衅、不计后果的行动,我想我们能够回到之前那个相对稳定的局势。

凤凰网•刘星:请问陈教授,您认为在这一议题上中美之间合作的基础是什么?最大的分歧又是什么?

中美在促朝无核上手段存分歧

陈琦:中美之间在朝鲜半岛的这样一个目标上是有一致的,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目标是什么呢?朝鲜半岛的稳定、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如果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和利益上,双方的政策是不一样的,美国希望中国加入到美国一边,对北朝鲜进行谴责,甚至某种程度的制裁,也就是说用威压的办法让北朝鲜放弃核武器,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认为施压、经济制裁、甚至单方面联合国的这样一种谴责,无助于解决问题。中国希望更多通过谈判、通过安抚的办法来实现朝鲜半岛的稳定。

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美共同利益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实现这种目标和利益的手段不是一样。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不是特别相信双方能就朝鲜半岛这样一个达成一个新的,能够可以付诸实施的一个重要的协议,但是双方可能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可能会推动朝鲜半岛朝着一个比如说重启六方会谈的方向去发展,并且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来进行交流,这个方向上我觉得可以做到。

朝韩谈判可能连续多年谈谈停停

陈琦:我相信在朝鲜半岛无论是美国、无论是中国、韩国,朝核双方都没有发动战争的这样一种意志,就是说通过战争来解决核问题,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把北朝鲜彻底的摧毁,我相信现在没有谁有这种意志。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逻辑的想如果要使得朝鲜半岛形势得到某种程度的缓和靠什么,只能靠谈判,可能谈谈停停,谈谈停停,这是朝鲜半岛几十年来的这种形势就这么走过来了,甚至我们看朝鲜战争期间一边打仗、一边谈判这是规律性的事件、现象。

凤凰网•刘星:那么最后我想请问,双方对未来朝韩局势是什么样的期待?

冀双方通过中间道路实现朝韩稳定

韩磊:正如我开始所说,我认为,美国和中国能够找到一种途径,在此问题上开展更多的合作。这会有助于此问题的进展。

陈琦:朝核危机我个人的建议双方要达成最基本的立场,就是中美在朝核半岛问题上,是有共同的利益,我们现在所要解决的,我们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能够在安抚北朝鲜和施压北朝鲜的问题上,双方能够找到一个切实有效的中间道路来实现朝鲜半岛局势的这样一个稳定。

凤凰网•刘星:好的,再次感谢两位专家!
 

[责任编辑:孙铭楷]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