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关系定位是战略、合作、共赢

2011年01月16日 20:36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中美两个大国能和平相处带动世界繁荣非常重要,陈文玲认为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与世界趋同,为中美合作打下基础,如:经济制度和微观主体的再造、确立开放型经济框架和商品经济形态、市场常态化的供过于求、较为落后的现代流通等。她认为中美应该是竞争、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迈克尔•佩蒂斯中美应该在困难中稳步发展,并使双方从中受益。

文字实录:

凤凰网:刚才两位顶尖专家探讨了很多中美贸易间的重要话题,最后我想请问,21世纪中美两个大国能和平相处带动世界繁荣非常重要,过去三十年中中国经历了很大变化,让中美间有了更多合作的基础,这些基础都有哪些?

陈文玲:我们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是发生了很多革命性的、历史性的、根本性的变化,使中国和世界趋同,同时使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之间产生了很多共同的基础和条件, 第一就是经济制度的再造,中国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成为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整个的经济制度全球趋同,第二点就是微观主体再造,中国这个微观主体再造,就是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在这一点上和美国也是高度趋同的,这也是我们的合作基础, 第三,就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框架的确立。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对世界的拉动力迅速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第四,中国已经确立了一个商品经济的形态,中国的商品经济我觉得已经进入了一个繁荣期。 第五,就是中国的经济它的市场也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这种常态,这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常态,因此在这样的市场调节、经济周期在这些方面就和美国有了很多共同的地方,第六,就是现代流通是先导,美国的流通能力是很强的,它的资本的流通,货币的流通,有型商品的流通,还有服务贸易无形商品的流通,毫无疑问在全世界的竞争力都是最强的。中国制造业发展起来了,现代流通还比较落后。这些基础都是根本性的,有了合作的基础、有了对话的基础、有了共同研究的基础,也有了可以共赢的基础。

迈克尔•佩蒂斯:长期以来,中美关系无疑一直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在过去的30年里,两国都受益无穷。我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即便是对历史仅有粗略了解的人,也清楚中美关系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经历很多波折。在经济紧缩、市场需求低迷时期,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紧张。这不仅表现在中美关系上。目前,中国与其许多邻国之间的关系都存在某些问题,许多国家与美国之间也存在问题,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同样也存在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应当从实际出发。但是我们不能主观的认为中美关系每一年都会保持稳定,其发展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在未来2至3年内,两国关系的发展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从长期发展来看,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稳步发展,并使双方从中收益。

凤凰网:最后请问陈总,中美之间的关系应该用什么样的关键词来定义?

陈文玲: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来说,我认为是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是战略和竞争的关系,是竞争合作和共赢的关系,这六个字,竞争、合作、共赢,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两个国家在新世界形势下应该共同面对整个世界,面对未来,面对全人类作出我们各自的贡献。

凤凰网:竞争、合作、共赢。非常好,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