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需用创新贸易理论打破保护主义

2011年01月16日 20:36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在高失业率和高贸易逆差并存的时期,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生不可避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迈克尔•佩蒂斯认为贸易顺差国要鼓励、刺激消费,逆差国要扩大生产、鼓励储蓄。中国为国际贸易搭载了一个平台,制造业在中国,出口地还是中国,造成了贸易顺差。陈文玲认为中国为世界贸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美国应该重新思考国际贸易的新规则和新的理论内涵,不应无理的指责。

文字实录:

凤凰网:那么如果我们预测一下未来市场的发展,Michael你是乐观还是悲观,你是否看到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

迈克尔•佩蒂斯:当然会。从历史上看,每当世界经济紧缩,国际贸易都面临着很大的下滑压力,同时造成企业高失业率,如美国目前和上世纪80年代失业率就很高,上世纪30年代全球失业率都很高。在你所谓的经济紧张时期,政府是不能容忍这种高失业率和高贸易逆差并存的。所以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生不可避免,不管你希望不希望,它都会出现。

凤凰网:你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什么?

迈克尔•佩蒂斯:我认为解决的办法是,主要贸易顺差国家德国、日本、中国和贸易逆差国要共同努力建立人们所说的大宗交易,共同采取具体措施来消除贸易的不平衡。因此,贸易平衡国要鼓励、刺激消费,贸易逆差国要扩大生产,鼓励储蓄。

凤凰网:请问陈总,是否有更创新的思路解决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

陈文玲:我说美国很多经济学家,我觉得在这方面,他们没有重新的思考,没有考虑国际贸易新的规则是什么,新的理论内涵是什么,这种收益和付出的比较,最后应该怎么来分析衡量。 比如说中国国际贸易向中国转移,但是中国从贸易额来说占国际贸易额现在还不到10%,额不大但量很大,国际贸易向中国转移,实际上是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产生了贸易的流量,出口地是中国,但是出口商、制造商是来自全球的。所以可以看出来,就是说中国搭载的这个平台,中国这个平台作为这个载体,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我们的土地资源,我们的矿产资源,支付了我们的人口红利,我们有2.45亿农民工转移到城市。我们搭载的这些人口红利、环境红利、资源红利、土地红利,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我们不能把你在中国产生贸易的顺差就看成中国的好处,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所以我觉得贸易理论需要创新,需要重新评价贸易国它的比较优势,重新评价贸易国顺差、逆差、出口量、进口量,在这些巨大的流量中它搭载着什么东西,它付出了什么东西,它获得了什么东西,这中间要有一个收益的比较分析。因此我觉得出现一些国际上的争端,甚至有些是无理的指责,我觉得这些东西从深层次看还是对我们现代经济、现代流程、现代贸易,缺少全球的共识,也缺少建设一个崭新的理论框架和战略框架。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