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中美制造业可错位发展 实现共赢

2011年01月16日 20:36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由于产业转移成本的高昂,美国不会对中国已具有产业优势的制造业上对中国产生太大影响。陈文玲认为如果中美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错位发展,将会达到共赢的效果。在中国投资水平过高的条件下,消费将促进中美共赢关系,Michael Pettis认为增加消费将是能够促进美国出口的中国唯一需求源。

 

文字实录:

凤凰网:在这里我还想追问陈总,您提到美国的制造业目前占全球制造业的产值还是高于中国,现在奥巴马又提出要大力发展制造业,这会不会对中国这个制造大国造成冲击?

陈文玲:对中国来说,我个人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它总体上来看已经形成了产业的优势,产业的集聚,产业的配套。大家知道一个产业的转移,它要伴随着产业链的转移,产业配套能力的转移,一旦转移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产业集聚的区域,再转移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美国不会花很大的成本把这种已经转移出来的,这种制造能力再让它转移回去,重构产业链,重新配套产业配套,我觉得这种制造业振兴的成本是高昂的。

凤凰网:那么中国和美国的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会形成什么样的发展关系?

陈文玲:从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分工看,总体上还在中低端,我们的纺织、鞋帽、箱包,我们的家具、玩具,我们在世界整个的销量中还占很大的比重,但是美国的制造业主要是高端制造业,高价值的制造业,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因此我觉得中国和美国之间如果在全球的这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重构的过程中能够错位发展,避免这种盲目竞争,可以达到共赢的效果。

凤凰网:陈总提到中美应该错位发展,请问Michael,中国现在提到扩大内需的政策,你认为这个政策在帮助全球复苏,实现共赢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迈克尔•佩蒂斯: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国内消费,这是关键。因此,中国有两种需求源,一种是投资,一种是消费,对于各国来说,都是如此。就投资而言,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的投资水平过高,应予以降低。如果这是事实,那么,这意味着,能够促进美国出口的中国唯一需求源就是增加消费。但是,由于会对贸易平衡产生影响,这意味着,在中国,消费增长需要比生产增长快。如果投资水平下降,消费就会增长得快得多。要实现家庭消费快速增长,是需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