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若放宽科技出口 奥巴马出口目标能实现

2011年01月16日 20:35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在欧洲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欧洲将无财力去支持美国5年之内出口翻番的目标,迈克尔•佩蒂斯认为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的加深将会使美国实现出口目标更加困难。陈文玲则认为美国在技术创新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且在很多行业获得技术创新的垄断利润,如果美国放松对技术出口的限制,其出口额翻番的目标将是容易实现的。

文字实录:

凤凰网:全球贸易是此次胡奥会要谈到的四大议题之一。我们也知道在去年奥巴马提出5年之内出口翻番的目标,包括重振美国的制造业,这样的政策会对中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Michael?

迈克尔•佩蒂斯:我认为这比较困难,其中最困难的一个原因是欧洲危机,因此提到全球平衡的概念,有两个强大的赤字实体,一个是有着很大赤字的美国,另一个则是欧洲国家,其赤字是美国的2/3。不幸的是,欧洲正在经历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所产生的一个后果就是欧洲将无财力去应对经济危机,这意味着贸易逆差将会消失。同时,中德越来越依赖于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以实现两国经济的增长,因此很难。

凤凰网:陈总,Michael不是很乐观,从中国的角度审视美国的优势,您认为美国能不能实现5年出口翻番的目标?

陈文玲:我觉得这个在于奥巴马的选择,在于他的产业选择,在于他的这种贸易方式的选择,在于他商业模式的选择,也在于他政策设计的选择。因为美国本身实际上还是制造业大国,因为美国的制造业之产值占全球制造业产值到目前为止还是25%仍然高于我们国家,我们国家制造业产值我刚才说了占20%。但是美国的制造业,我认为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这种航空、环保、纳米技术、生物工程,这些方面我觉得体现了美国的技术创新的优势。这些产业它和我们搭载这些要素不同,它不需要我们搭载这么多的要素,付出这么多的红利。美国在很多行业,实际上获得的是技术创新的垄断利润。他如果放松,对技术出口的限制,它的出口也会翻番,因为全世界都需要高技术产品,而高技术产品就是高定价产品,又是高价值产品,那么它这种出口额的翻番也是很容易的。所以我想奥巴马提出来五年翻番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