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阎学通简介

2011年01月16日 20:01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阎学通

阎学通,1952年12月7日生于天津。现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会理事、中国亚太学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美友好协会理事,国防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当代世界》编委, (韩国)《韩国国防分析》、(美国)《中国政治学刊》和(中国)《东南亚研究》的学术顾问。

198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英语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是我国国际关系学界中倡导科学方法论和预测国际形势的著名学者。

1996年获组织部和劳动部颁发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 ,《中国国家利益分析》一书于1998年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于1999年获北京市优秀报告一等奖,2005年获国务院高等教育事业政府特殊津贴表彰。

主要有《中国国家利益分析》(1996)、《美国霸权与中国安全》(2000)、《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2001),《国际政治与中国》(2005),编著《中国与亚太安全》(1999)、《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评估》(1998)、《东亚安全合作》(2004)、《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预测》(2005)、《东亚和平与安全》(2005),译著《争论中的国际关系理论(第五版)》(2003)。发表有关国际关系的论文和文章上百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美国、英国、韩国、菲律宾、印度、日本等国的学术杂志上。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