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宽频 > 视点 > 大政经 > 正文
普罗迪简介

2011年01月16日 19:55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意大利前总理 普罗迪

罗马诺·普罗迪,意大利政治家,曾于1996年—1998年和2006年—2008年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也曾担任欧洲委员会主席(1999年-2004年)。罗马诺·普罗迪是哈佛大学和斯坦福研究院的访问教授。978年11月至1979年3月,普罗迪出任意大利工业部部长。1982年11月至1989年10月,他担任意大利当时最大的控股企业工业复兴公司(IRI)的董事长。在他的领导下,IRI实施了一连串根本性的改革与复苏举措,为集团下属公司的私有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1993年5月,普罗迪再次当选IRI董事长,在任期间,他完成了集团下属几家大公司的私有化进程,其中包括意大利信贷银行和意大利商业银行。

第一次当选
 

1995年2月,普罗迪组建橄榄树联盟。1996年4月,他被联盟推选为总理候选人,并在大选中一举击败中右翼联盟候选人,成功当选意大利总理。1996年,意大利总统邀请普罗迪重新组建政府。同年5月,在赢得参众两院的信任票后,普罗迪政府上台执政。担任总理期间,普罗迪削减公共开支,旨在让意大利搭上欧元头班车,并使意大利成为首批欧元区成员国。1998年10月,由于和执政联盟中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在政策上发生分歧,普罗迪辞职。
欧盟委员会主席 

1999年3月,普罗迪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并于1999年9月赢得欧洲议会的信任票。在其任职五年期间,欧盟落实了若干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决策,包括实施欧元、成员国增加至25个以及实施邻国政策等。

第二次当选

2004年从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后,普罗迪杀回意大利政坛。在意政坛首次引入了候选人初选制度。

2005年,普罗迪当选中左翼政党联盟主席,并于同年10月在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初选中赢得了75%的选票,正式成为贝卢斯科尼的挑战者。   最终大选的角逐(2006年4月9日到10日),他在第15届议会选举中当选艾米利亚—罗马涅选区众议院议员。2006年4月,普罗迪率领中左联盟赢得意大利大选的胜利,意大利总统乔治奥·纳波利塔诺(Giorgio Napolitano)邀请他重新组建政府。2006年5月17日至2008年5月8日,普罗迪出任意大利第59届政府总理。

辞职

2007年2月22日,罗马诺·普罗迪向意大利总统乔治奥·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据一些意大利的政治分析家表示,意大利政府目前将会处于群龙无首的状况,根据当时时的民调显示,如果重新进行总理大选,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将会以微弱优势获胜。同年2月24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要求普罗迪继续担任总理,普罗迪同意留任。3月2日,普罗迪通过国会信任投票,继续担任总理。2008年1月,普罗迪兼任临时司法部长2008年1月24日参议院通过不信任案,普罗迪辞职。   

此后,普罗迪出任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并任职至今。2008年7月,他被任命为联合国-非盟维和高级专家小组主席。

[责任编辑:刘星]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