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在《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中称,中国在2015年后可能成为美"地区性或全球性势均力敌的对手"。因此,美国竭力要在中国周边构筑"阵地"包围中国,依靠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等综合手段遏制中国实力的增长。为达此目的,美国有计划地在中国周边战略要点营造遏制与包围中国的战略态势,加强在亚太地区的五对双边军事联盟,即美日、美韩、美泰、美菲、美澳联盟,同时还加强在中亚、南亚和蒙古的地缘战略活动,阻止中、俄、印三个大国靠拢。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周边马蹄形地缘战略带正成为美国布局投子的主要区域,"包围中国"之势昭然若揭。

正在加载中...

朝鲜突射冷炮 断舰公案发酵

美韩联军持续对朝施压 朝军情或有不稳征兆

一个朝鲜半岛,两个敌对的国家,一个曾经和中国个有着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一个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六十年来,朝鲜半岛上的风云变幻,每一次都证明了,中国始终是维持半岛秩序一根不可撼动的巨柱,这次的天安舰事件,也不例外。只是,天安号无头公案背后,朝韩双方强化军备的意图没有丝毫的松动迹象。

日本亲美疏中 伺机扩充军备

自卫队假定中国夺琉球 联合美军夺岛反扑

近期,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先是逼着美国政府明确表态《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随后,随后,日媒披露日美定于12月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水域进行“夺岛”联合军演;紧接着日媒又传出日本拟将25个离岛“国有化”,并将此作为日本宣称拥有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的“重要依据”和基点。仅仅半个月后,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

美国重回亚洲 不改警察本色

美借口中国扩大反介入作战重启关岛演习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由于美国政治领导人数十年来的疏忽,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天平悄悄移向中国一边,目前中国大概已在周边地区拥有了常规军力优势。但文章认为目前采取措施恢复平衡还为时不晚,美方只需将开支的作微量调整即可再次取得亚洲优势。美国政府高调宣称重返亚洲,美军重装武备当仁不让,全球警察转身兵力先锋。

印度猜忌中巴 大国之心难灭

美“割喉”军售巴基斯坦挖中国军事盟友墙角

面对中国崛起,印度同样感到不安。50年前与中国的短暂冲突仍让其感到屈辱。对中国的猜忌依然根深蒂固。印度将中国视为从各个方面破坏其发展的对手,包括争夺能源供应、反对印度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与南亚小国包括巴基斯坦等国的友谊等。由于对待边境问题的立场愈加强硬,印度也增强了与美国的关系,边境扩军备战动作从未停止。

俄罗斯不甘人后 强入东亚牌局

梅德韦杰夫欲赴大连朝拜沙俄军墓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9月26日对中国进行三天访问,期间会拜谒大连市苏俄军墓,不过这陵墓里面的数万亡魂当中,绝大多数是1905年日俄战争丧命的沙俄官兵。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的时候,中俄两国领袖取得了共识,说要真实的认识历史,所以中国人不忘苏军解放东北的功绩,也牢记沙俄侵华罪恶史。

东南亚诸国搅局 中美之间穿梭

张召忠:美航母泊越南外海 距三亚仅百公里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清晰地表达了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路线。报告明确将东南亚国家归为三个类别:包括菲律宾和泰国在内的“正式盟友”;包括新加坡等国家在内的“战略伙伴”;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内的“可预期的战略伙伴”。该报告称,美国有意“加强”与马尼拉及曼谷的联盟关系,“深化”与新加坡的合作,并同雅加达、吉隆坡和河内“发展新的战略关系”。

[ERROR (375,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375,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389,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389,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402,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402,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414,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414,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