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8年戊戌变法的103天,成了中国近代史上最诡异的时间段。时至今日,很多疑问依然像迷雾一样,笼罩在史学界,比如说慈禧对待变法到底是怎样的态度?康有为是不是真的领导了公车上书,他是不是伪造圣旨要发动戊戌政变?胡适说过,历史本来就是个任人涂抹的小姑娘,戊戌变法被人涂抹过很多次,直到近年,很多新的证据出现,让我们有了了解历史真相的可能。这里我们要关注的就是戊戌变法疑云当中最浓烈的最后几天,试图窥探一下,历史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戊戌变法第96天

【第96天】袁世凯是不是告密者

从袁世凯进京到戊戌变法失败,只有七天时间,这七天都发生了什么?变法失败真的是袁世凯告密导致的吗?有学者认为袁世凯是告密了,但是他告密并不是戊戌政变爆发的原因,而是导致了政变程度的加剧,最终使得慈禧杀害了戊戌六君子。

戊戌变法第97天

【第97天】康有为为何篡改光绪帝密诏

戊戌变法第97天,光绪在慈禧那里挨了骂,回到皇宫后,他将一份密诏交给了军机章京杨锐,希望杨锐与谭嗣同等人一起商量对策。他本希望缓解事态能让改革继续进行,但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份密诏后来被康有为精心伪造,直接导致了戊戌政变的发生。

戊戌变法第98天

【第98天】光绪破格提拔袁世凯 慈禧调重兵警戒

一纸任命,满朝哗然,袁世凯的官阶从三品升到了二品,从地方官升到了京官,相当于连升两级,这样的荣耀在和平时期非常罕见,这些动作引起了守旧派的高度关注。袁世凯到北京之后已经引起了顽固派的警觉,已经做了军事部署。

戊戌变法第102天

【第102天】光绪亲政最后一天召见的两个人

这是政变前的最后一天,光绪的日子可以想像,这是他亲政的最后一天了,这天接见了两个人,一个是伊藤博文,一个是袁世凯,对于伊藤博文光绪曾经有过聘请他当改革顾问的念头,如今一切已是身不由己,伊藤博文何等精明,他一眼看出了这个大清国谁才是真正的主人。就这样,曾经被历史学者们称为戊戌政变发生原因之一的伊藤博文来华事件,轻轻地画上了最后一笔。

戊戌变法第103天

【第103天】政变当日光绪欲出宫 被慈禧拦回永失自由

这天早晨,慈禧从颐和园回到了紫禁城,关于她的回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为了第二天监视光绪接见伊藤博文的过程,另一种说法是,光绪皇帝从这天便遭到了软禁。1898年9月21日凌晨,慈禧太后到皇宫对整个满朝文武打了一声招呼,宣布帝国大小事务重新由她掌管,随后老太后就回她的颐和园去了,这个简单到了极点的情节,史称戊戌政变。

【慈禧】是戊戌变法的反对者;【康有为】是戊戌变法的策动者;【袁世凯】背叛光绪,出卖戊戌变法人士。

不能动祖宗根基 慈禧终究反对戊戌变法

慈禧是封建统治顽固派的代表,戊戌变法动摇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因此慈禧不遗余力地扼杀了变法。

康有为为变法 发行最早跨国股票

对于戊戌变法,康有为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推动者,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已经习惯把康有为看作变法的策动者,把光绪帝看作变法的支持者,把慈禧太后看作变法的反对者。

戊戌变法迷雾:袁世凯是不是告密者

康有为曾经强烈指责袁世凯,指控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背叛了年轻的光绪皇帝。

【慈禧】是支持光绪搞戊戌变法的;【康有为】篡改光绪密诏直接导致变法失败;【袁世凯】告密不是政变的根因。

朱维铮:慈禧为何成了戊戌变法的执行者

义和团以后,慈禧变成了戊戌变法的遗嘱执行人,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面进行选择利用。

戊戌政变 康有为篡改光绪帝密诏

康有为为什么要伪造光绪的密诏呢?康有为可能确实有不得已的难处,因为如果这份诏书是真的,那么围园劫后计划就是正大光明的奉旨讨逆,如果这份诏书是假的,那么康有为他们就是谋反,就有杀头之罪,所以说康有为必须要使他那份伪诏成真。

秘闻:戊戌政变不是袁世凯告密

有学者认为袁世凯是告密了,但是他告密并不是戊戌政变爆发的原因,而是导致了政变程度的加剧,最终使得慈禧杀害了戊戌六君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