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0月19日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带领下,秘密地渡过鸭绿江,入朝参战。朝鲜战争爆发至今已历60春秋,当年的残迹与参与者都已渐渐消逝于历史长河。但往事不该如烟,六十年前的战争虽已远去,但其中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火花四溅的名将对决、唏嘘不已的命运变迁,还有纠结难辨的历史谜团,我们不能遗忘。我们纪念这场战争,是为缅怀先烈,更是要以史为鉴,只有还原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正在加载中...

最艰难的决策过程

毛泽东力排众议 决定出兵朝鲜的原因

1950年9月下旬,朝鲜半岛的战火向北燃烧。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立足未稳,罪恶的战争魔爪便伸进了弱小的邻国。唇亡齿寒的危急使新中国面临着是否出兵参战的重大选择。此刻,是保持中立隔岸观火,还是伸张正义出兵相助?共和国的领袖们被推至紧急决断的艰难境地。在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依旧、百废待兴的情况下,要派兵跨出国门与美国乃至“联合国军”打仗,下这个决心真不容易!毛泽东在烟雾里徘徊低吟,每一个步骤都被反复掂量……

最可爱的人

蒋庆泉为“王成”原型 因成俘虏被禁止宣传

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在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那些最可爱的人,他们有的慷慨赴死、有的归国却被历史遗忘,他们的命运都被战争改变。《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是志愿军老兵蒋庆泉,他的个人命运便令人唏嘘不已。

最艰苦的战役

上甘岭战役爆发 美军自称其为“摊牌行动”

1952年的10月14号,朝鲜战场上的联合国军,突然对上甘岭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每天十几万发的炮弹倾泻在面积不足四平方公里的这两个山头上,巨大的破坏力,让守卫在阵地里志愿军战士就好像是坐着小船在惊涛骇浪的海上颠簸。彭德怀指示:谁丢了五圣山,谁就要对朝鲜的历史负责。

最艰险的名将对决

窦文涛:彭德怀是抗美援朝排头兵

在百万将士拼死厮杀的背后,那三年的朝鲜半岛也是一个群星璀璨的英雄角逐场。三国四方的优秀将领云集于此,有此前名声显赫者在这里一败涂地,也有此前默默小辈在这里一战成名。有关那些敢战敢胜智勇双全的传奇英雄故事,后人传颂歌唱,高山仰止,千古流芳。然而,这些将星又因种种原因很快失去了他们的光环,不论是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还是曾经不可一世的麦克阿瑟。

最悬殊的空中争霸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揭开朝鲜战争空战之谜

朝鲜战场上的空中较量,是世界上第一次喷气式战机的搏杀。中苏的Mig-15与美军的F-86势均力敌,更快的速度、更强的战斗力,将空战带入更加惊险残酷的时代。这时的中国空军,犹如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鹰,在技术、装备都明显弱于对手的情况下,在朝鲜半岛的上空,拉开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一场现代战争技术与勇气的较量。

最难言说的战俘往事

蒋介石策划抗美援朝志愿军战俘返抵台湾

20世纪的战争史中,被俘虏剥夺了士兵们身体和心灵的自由。有些人活下来了,有些人死去了,更多的人由于曾经是战俘,而永远地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志愿军战俘有两万二千多名,其中六千六百七十三人在战争结束之后返回了祖国大陆,而有一万四千多人被送往台湾。比起在战俘营里回国的人,这一万四千多去台湾的战俘,他们的命运其实绝少有人提起。

[ERROR (375,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375,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389,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389,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402,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402,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ERROR (414, 53): method GetBlockIncUrl not found for object of type DocumentTemplate][ERROR (414, 53): 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