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古墓,令世人巨大产生好奇心的,不仅是墓中的稀世珍宝,更有古墓中的主人。古墓主人,生前想尽一切办法进行防腐“整容”,以便永保自己音容笑貌,以俟将来东山再起。然而事实并不皆如人意,有的“整容”失败了,尸身面目惨如车祸现场,而有的“整容”成功了,成为一具美丽的“干尸”或者“木乃伊”。干尸也好,木乃伊也罢,都是目前发现的古代保存最完整、最好看的古墓尸体。这里,我们选取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古墓,看一下穿越时光到现代的特殊古人。

慈禧干尸

慈禧尸体令人震惊 皮肤光滑细腻宛若生前

孙殿英打开慈禧棺木,发现老佛爷慈禧好像还是活着一样,头北脚南躺在棺中,尸体保存依旧完好,面部还像生前一样,皮肤光滑细腻,宛若生前,此时慈禧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

小河美女干尸

新疆出土美女干尸 睫毛卷翘皮肤完整

在小河公主下葬之时,当场宰杀活牛剥皮,整个棺木用新鲜牛皮包裹,密闭的棺木内甚至没有一颗沙粒能够进入,于是我们能在千年后的今天看到这具美丽的干尸——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钩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

龙袍干尸

破解龙袍干尸防腐绝招:密封如罐头

龙袍干尸长1.73米、左脚长有六个脚趾。干尸刚出土时皮肤还有弹性,呈古铜色,后来干尸的水分彻底挥发,但头发、指甲尚保存完好,全身呈黑色。干尸外套是清代一品官员的朝服,里面还穿了一套青色龙袍,这显然与其身份不符。此人不过是四品文官,官服应该绣有鸳鸯补子。但干尸外面穿的补服上绣的却是麒麟的图案,这是一品武官才有的官服。

马王堆女尸

马王堆千年女尸:身体不腐 皮肤弹性好

马王堆里尽国宝,而一号墓主人辛追又是宝中之宝。保存千年以上的古尸,以前有过,但那是木乃伊,是事先处理成的干尸。而墓主人辛追创造了世界纪录,是保存2000余年而不腐的湿尸,而且形态完整,皮肤保持弹性,部分关节还可弯曲。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埃及木乃伊

埃及“武则天”木乃伊出土

世界许多地区都有用防腐香料体,年久干瘪,即形成木乃伊。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依附在尸体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后,均制成木乃伊,作为对死者永生的或用香油(或药料)涂尸防腐的方法,而以古埃及的木乃伊为最著名。古代埃及人用防腐的香料殓藏尸企盼和深切的缅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