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卖乖"拿回潜航器 新加坡想要装甲车该学学

  林玮婕:但是我很好奇,之前在香港海关没收了一批新加坡的装甲车,到现在感觉没有消息说已经还了,那为什么要拖这么久,这个三天就还,那为什么那个没有办法这么快就归还呢?

  宋忠平:应该这么来讲吧,涉事的主体表态不一样,你看这件事情发生,也就是潜航器被我们所扣留没收之后,我们也提条件了,我们提出来我们需要查证识别,这个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已经做完了,既然做完之后第二条件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希望告诉美国你减少对我的抵近侦察,美国为了把这个东西拿走,他肯定口头上应允了我们一些条件,但是他事实上会不会应允那是另外一说,但是他肯定答应了我们一系列的条件,最后我们把这个东西送给他,还给他。当然像特朗普所说的这个东西送给我们不要了,美军才不会那么大方,他会认为这个东西是我整个反潜体系里面一个结点,你要是解放军拿走的话,我的反潜体系里面就存在漏洞,所以他肯定要千方百计要把这个东西拿走。而且这个事件还真不同于2001年中美撞机,他的飞机跑到我们临水机场去降落那个事情,那个是完全侵犯我们的主权,这个是在哪儿,实际上是在我们黄岩岛经济专属区范围之内,那么新加坡装甲车这个事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到现在都拿不走了,已经将近一个月了。

  就是因为我们提两个条件新加坡的官方、军方一个都没给回答,或者我们给他开出来的题他回答得我们不满意,我们当时就提出来第一你要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规,为什么这样一个敏感的东西到了香港,怎么不备案不报关,这个实际上是违反相关的法律,你得给我作出明确的解释,甚至你得给我作出明确的保障,你做了吗,对不起还没有,这是一件事,另外一件事的话,你早在2009年,2012年的时候你就给我承诺放弃所谓的星光计划,放弃跟台军之间的军事合作,可是现在2016年了你放弃了吗?你兑现了吗?所以你没有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希望你的官方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现在新加坡可以说是堂而皇之,模糊地在处理这个问题,他只是说我们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我们和台湾军方的合作这由来已久,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所以他想模糊这一段历史。但是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他有一个误判,上世纪70年代中国大陆没有办法,你新加坡在美国的默许之下跟台湾军队合作也就合作了,大陆出于经济的发展,我们真的只能是无可奈何,但是现在的中国跟三十年四十年的中国是不一样的,而现在的新加坡跟三十年四十年之前也不一样,以前号称四小龙之一,现在还是吗?现在经济发展也不是那么好,所以从这个情况我们应该看得出来,新加坡应该审时度势,要想把这些装甲车拿走一定要在中国给出的两个问题上,给出明确的答案。否则的话这些车是拿不走的,所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这两次事件所带来的不同的结果。

  林玮婕:那您刚刚特别提到了在黄岩岛这个部分,我们知道这次返还的地点是选在黄岩岛,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或者说它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选在这个地点呢?

  宋忠平:你看我这还有个图,也就是这一次没收无人潜航器没收AOV的地方,实际上是在我们的U型线范围内,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黄岩岛,既然是黄岩岛不是黄岩礁,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是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所以它的无论是鲍迪奇也好还是无人潜航器,是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范围内,既然是在我们的经济区范围之内,我们的执法的船,我们的军舰是有权在这进行巡航,那么如果你美军要在相关其他沿岸国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所谓军事活动,你必须要告知沿岸国的同意,但是我们并没有得到美军对我们进行报备,所以这表明什么,他在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内肆意活动,是践踏了我们海洋法赋予的权利,所以我们要对他进行没收,对它进行查证。现在我们在还这个无人潜航器的时候,也选在相关的位置,也就是在黄岩岛范围之内,实际上两个概念。

  第一哪收的哪还,另外黄岩岛是的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所以在这个范围之内他侵犯了我们自己的主权利益,所以我要在相关的区域范围内给你还,算是对你一种警告,现在我只是没收了你扣留了这么几天,拘留了几天把你放了,那么未来如果你要在相关中国黄岩岛主权范围内再对我进行侵犯,再侵犯我的主权利益,再侵犯我的专属经济区的利益,对不起可能我还会没收,所以这就为什么要在黄岩岛来释放无人潜航器的主要考虑,也算是第一是警告,第二在这个地方我的家门口,我的后院给你还也是顺理成章的。所以希望美方能够听懂我们军方的信号,让他明白一点,不要再对中国奉行所谓抵近侦察战略,但我们话说回来,无论中方怎么苦口婆心,基本上还是鸡同鸭讲,美军还会对中国进行各种各样的抵近侦察,这个事实是不会变,那么说这话的意思是什么呢,类似的情况无论是无暇号、鲍迪奇事件、无人潜航器,包括2001年的中美撞机事件,不会停止,还会继续发生,我们只要做好足够的应对就能够应对美军在这个问题上对我们的挑战。


投票:

0%
0%

网友评论:

往期回顾

探索“九二共识”外新共识对两岸是机会 大陆给蔡颜色看 地动山摇绝非白讲 希拉里翻盘有戏?评:黄花菜都凉了 特朗普将对华醒来?吴胜利早亮底线
更多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