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凤凰大视野 风雨独秀 五四人物志(五)

在中国的历史上,五四运动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从这一刻开始“五四”也成为中国青年的专属名称,也是从这一刻开始,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也影响和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2009-04-21冷暖人生 尿毒症患者:只要我们活着

最近,北京通州区白庙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在那里,十名尿毒症患者由于付不起正规医院高昂的透析费,自己凑钱购买了三台二手血液透析机,建了一个自助透析室。十名患者中,有的人已经靠这样的自助透析维持了三四年的生命。这是一座安安静静的农家小院,三台透析机运转的声音格外清晰。十名尿毒症患者很少与村民接触,四年来他们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但是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了他们的情况,这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

2010-01-30中国记忆 新中国首任空军司令:刘亚楼

刘亚楼原名刘振东,福建武平湘店人。1925年从武平县立中学转入福建省立第七中学(今长汀一中)读书。1926年底,回家乡被崇德小学校长(中共地下党员)聘为教员,从此接受革命思想,参加地下革命活动。1929年8月,他被中共桃湘特支吸收为党员,参加小澜农民暴动后,被选送到红四军随营学校(红校)学习。毕业后,历任红十二军第三纵队第一营第二连连长,第一营营长兼政委,红四军第12师第35团政委,红二师政委。参

2010-01-23中国记忆 红色特工王李克农(下)

就像很多从事秘密工作的人一样,李克农曾经有很多的化名,也许是出于对文艺的钟爱,这些名字大都别具一格,很有诗人的浪漫气质,更让李克农的身份和经历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在李力的记忆当中,父亲李克农从来不曾和他们谈论工作上的事情,而多年之后,当李力查阅并且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父亲一生的脉络才逐渐清晰起来。

2009-12-19中国记忆 秘书眼中的宋庆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长期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与此同时,她把许多精力投入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之后她一直担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职务。1950年,她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2年,被选为亚洲及太平洋联络委员会主席。

2009-11-28中国记忆 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王海将军

在中国空军的王牌飞行员中,老将军王海的知名度恐怕是最高的。这是因为在抗美援朝期间的空战中王海不仅取得了自己击落敌机4架击伤5架的志愿军空军最高纪录,而且他还率领王海大队空战80多次,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优异成绩。今天的中国记忆我们请到了王海将军为我们讲述他的战斗生涯。

2009-11-22中国记忆 空军副司令的飞行传奇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人民空军17架战机以整齐威武的队形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人民空军的首次公开亮相震惊了世界,它向世界宣告:刚诞生的人民共和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空军部队。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人民空军至今走过了不平凡的成长之路。披着冬日暖阳,记者采访了当年驾机接受检阅的飞行员、空军原副司令员林虎将军。翻开尘封的历史,老将军娓娓讲述了开国大典上驾机受阅的往事。

2009-11-07中国记忆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他在辛亥革命爆发的那一年出生,科学救国是他不变的理想。他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年,但他一生最重要的贡献却属于中国的科学事业。他不仅是一位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他的成就影响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钱学森,著名科学家.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贡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

2009-10-31中国记忆 开国上将吕正操(下)

吕正操是开国上将当中最后一位离世的将军,有人说,他的去世意味着一个英雄时代的谢幕。也有人说,作为那个时代最后一位司令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吕正操将军这一次是真正的归队了。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吕正操将军的离去引起了人们对那个风云年代的回顾和追忆。

2009-08-14凤凰大视野 史迪威的中国往事(五)

史迪威事件过去了整整65年,这一事件影响深远,多年来国共双方对史迪威的评价完全相反,而这位传奇美国将军身上还有许多众说纷纭的谜团。他和蒋介石的个人恩怨究竟有多深,他的日记反映出的尖刻性格是不是他日常的态度,他主持修建的史迪威公路到底有没有意义,现状如何。

2009-10-24中国记忆 开国上将吕正操(上)

日前,新中国开国上将吕正操将军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胡锦涛、江泽民等多位中央领导人亲往送别并敬献花圈,许多群众和各界人士也前往送别。人们在告别吕正操的时候,也是不忍放弃自己心中那个从小的英雄梦的表现,可是时代剧烈变化,偶像交相变化,我们不能不承认,英雄主义挽歌也许正在唱响。数来数去,能够在新中国成立前就享誉军界,具有传奇色彩的革命英雄,并和我们共同欢度国庆60周年的人物,非吕正操莫属。无论

2009-08-13凤凰大视野 史迪威的中国往事(四)

1943年底的开罗会议后,蒋介石一度认为的外交胜利很快被德黑兰会议的决议打碎,由于美军调整了太平洋战场的策略,中国战区不再担负重要责任。盟国的出尔反尔令蒋介石愤慨,他向美国提出10亿美元的贷款要求,引发了一场外交危机。而此时史迪威在经历了不断的拖延和反复后,终于等来了反攻缅甸的时刻,他率领中国军队重返两年前惨败的战场,经过系统整训的中国军队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和信心,缅北战役节节胜利,其中的密支

2009-08-12凤凰大视野 史迪威的中国往事(三)

缅战失败后,滇缅公路被切断,美国开辟驼峰航线支援中国抗战,通过和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合作,史迪威看出中国军事力量薄弱和弊端,他决心改造中国军队,提高战斗力,并计划从缅甸反攻,重开陆路交通线。但想要改造军队触及蒋介石的根本,而第一次缅战的失败也使蒋介石看清盟国各自的利益,他并不想主动反攻,史迪威以手中掌握的租借物资促使蒋介石同意他的练兵计划,于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部队在印度的兰姆伽训练营诞生了。

2009-08-11凤凰大视野 史迪威的中国往事(二)

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加入反法西斯战争,这将彻底改变世界战局,也将改变史迪威的个人命运。本来以为自己职业军人生涯已经完结的史迪威受命前往中国,担任新成立的中缅印战区的参谋长。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指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远征作战。

2010-01-09中国记忆 红色之子乌兰夫(下)

自1960到1963年,内蒙古各地先后接纳了3000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孤儿。这些孤儿小的只有几个月,大的也只有7岁,大多数面黄肌瘦,有些还在患病。乌兰夫安排工作人员把年龄大一点、身体好一些的孤儿直接送到牧区去了。年幼患病的孤儿则在呼和浩特、集宁、锡林浩特和包头等地设立了育婴院,对他们进行治疗,待这些病儿恢复健康以后,也都陆续送到牧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