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篇——艺术重构 民族记忆 

 
    习惯于嬉笑戏谑的冯小刚,在《唐山大地震》中,彻底抛弃了王朔的顽主风格,以一种饱含悲怆的心情执起导演话筒。有人认为这是其迈向大师的一次突破和超越,也有人批评其靠伤痛赚钱。但无可否认,导演、主角以及群众演员都对这场民族伤痛记忆有着特殊情感。并在重构灾难时,很好的继承了冯氏电影的平民视角。

暖色·唐山
类型·唐山

回忆录——寻常百姓 生死洗礼

     在艺术创作方面上,《唐山大地震》用现代化的镜头语言让32年前的一场沉痛的民族记忆再次在人们脑中清晰开来。而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了电脑特效,没有了专业的演员,没有了艺术加工的的唐山人所亲历的那段生死浩劫更让人动容。

调查
1.最能吸引你观看《唐山大地震》的因素是?
唐山大地震这一感人题材
冯小刚个人的导演魅力
众多明星演员的参演
 
2.你如何看待冯小刚以唐山大地震为题材拍摄电影?
不支持,以悲痛赚票房不可取
支持,避免国人遗忘这场悲痛生命灾难
不关心这部电影,只关心那段历史
 
3.看完《唐山大地震》您的评价是?
感动,会推荐大家去看
失望,这部电影败笔太多
还没看,正打算去看
没兴趣,不想看
 
 

命运史——悲欢离合 本真生命

    电影在结束之时,冯小刚用了一曲清澈空灵的《心经》表达情感。正如歌中之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面对这场苦难,寻常百姓只能选择承受,一如既往的活着。或是逃避,或是超脱。而现实中的唐山人却坚守着生命,正如阮次山所感慨:十年一座唐山新城让人惊叹。
马上转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