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土地财政应用于支援农村及保障房建设

2011年02月17日 21:15
来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解读十二五收入分配改革。陈永杰认为,土地财政应用于支援农村及保障房建设。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请问您对还富于民的观点怎么看,如果国家的财政收入能够减少,您认为财政资源真正应该用在哪些领域,才能够有效的改革收入分配呢?
   
    陈永杰:在一次分配当中,现在主要是三项,政府的收入、资本的收入和劳动者的收入。在这里边,最近这十几年资本的收入增长最快,政府的收入其次,劳动者的收入增长的最慢。现在要采取的办法就是要遏制这样一种劳动者的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下降的过快的那种趋势,现在我估计五年、十年还很难根本扭转。
   
    劳动者的收入当中一个基础性的就是最低收入,去年全国各个省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的幅度是百分之十几,今年北京一开年又提高了,上海也提高了。这个反映出来,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在提高最低工资的主要买单者是谁呢?不是政府,主要买单者是企业,是企业老板。企业让员工让利,你光是让企业让利很难做,政府要对企业让利,企业让利的一个方面就是减轻企业的税费,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方面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把财政收入增长的相当一部分,特别是土地转让收入要用于解决,比如说城镇老百姓的一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甚至是社会保障的建设,还有就是农村,你把农村农民的土地拿到手上了,要用于支援农村,这些方面来解决,再有了就是控制政府机关的一些开支。

   
[责任编辑:刘星]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48小时点击排行